当前位置:

锻造更锋利的巡察利剑

来源:红网 作者:杜娟 编辑:王俞 2018-02-07 00: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发起了新时代巡视工作再出发的动员令和冲锋号,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锻造更锋利的巡察利剑,形成推进县级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强劲态势。

  完善的体制机制是锻造更锋利的巡察利剑的有力保障。要建立巡察工作协作机制,明确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信访、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作责任,实现资源整合、工作联动,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要建立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巡前、巡中、巡后的问题分析研判,做到有备而战、耙向发力、精准施策;要建立巡察干部绩效考评机制,压实巡察责任,激发工作活力;要建立要情报告和情况通报机制,及时通报巡情,扩大巡察影响和震慑;要建立巡察成果运用机制,形成目标导向,坚持巡察整改、执纪审查、专项整治、选人用人“四位一体”,完善从发现到整改到查处到用人全方位的一体式链条,用严密、科学、有效的机制保障巡察从治标推进治本。

  强大的专业队伍是锻造更锋利的巡察利剑的关键支撑。人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政治巡察涉及面广,要在短时间内发现问题,需要组织、纪检、财政、审计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目前巡察工作人员基本采用临时抽调方式,匆匆培训便上阵,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工作不知如何破题,严重影响了巡察监督的质量。要建立并不断优化巡察人才库,进行常态化培训,以老带新、多轮实战,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敢巡、能巡、会巡的高素质“常规军”,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创新的战术方法是锻造更锋利的巡察利剑的重要手段。基层巡察要上通天线,下接地气。要结合“常与专”,多倾听群众呼声、多关注民生热点,在常规巡察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多发的区域,开展专项巡察;要探索“机动式”,运用“短平快”的点穴巡察、机动巡察,利剑出鞘,直捣黄龙,大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直接回应群众期盼;要杀出“回马枪”,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后半篇文章,查看是否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持续形成震慑,坚决防止“一巡了事”;要搞好“联动式”,要探索交叉巡察、提级巡察、联动巡察等方式,切断基层人情干扰,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确保巡深察透,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打虎拍蝇的成效。

  市县巡察作为完善党内监督的创新之举,方兴未艾,任重道远,只有不断完善、不断打磨,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永不懈怠,才能使之更锋锐,才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夺取新胜利,也才能不负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文/杜娟

来源:红网

作者:杜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7/4550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