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团聚要“演技”更要真诚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小强 编辑:王俞 2018-02-16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放松耍开心,可是在承载着太多仪式感和辞旧迎新意义的春节,显然不光是没心没肺吃个痛快那么简单,尤其是对于在外辛苦打拼一年的返乡人来说。从全身心投入奋斗的外地回到熟悉而又陌生的老家,以哪种状态出现在“熟悉的陌生人”面前,其实是个大问题。既能维护自尊,又显得本分不虚浮,还能不失本我真相,比较务实的处理方式是,在亲友团聚时需要一定“演技”,也要真诚以待。

  需要“演技”不是说要打肿脸充胖子,甚至于孟浪浮华、坑蒙拐骗,而是圆融地应对尖锐问题,高情商地化解尴尬,维护必要的体面。这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那么顺遂,更不会是每个乡邻都对此有同情之理解。为避免遭受无谓的冷嘲热讽,让自己大过年的添堵,在遇到年收入多少、女朋友家世如何、开的什么车、住的多大房子等敏感问题时,有必要影帝附身,不必恼羞成怒横眉冷对,可以坦然给出不算夸大却照顾周全的答案。诸如:年收入温饱有余,虽然不算富贵,可是养妻活儿、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平常幸福还是有的,我感到了真实可触摸的幸福;我老婆对我太好,幸亏不是豪门贵族,不然一入侯门深似海,表面风光,背后的辛酸卑贱又有谁理解,个人情愿平淡,生活得自由自在,我心安然。诸如此类,是对提问者情理兼备的回答,何尝不是对自己失意者身份的必要的自我心理疏导。

  至于那些名副其实属于老乡眼中“混得好”的一类,即使无惧于乡邻放大镜般的审视,也该懂分寸、知节制,适当表演一番,犹如千古第一名师孔子。《论语》记载:“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高情商的孔子在乡亲面前“演技”一流,假装自己木讷不善言辞,全无在大国政要面前雄辩滔滔、在弟子面前叫人笑得仪容失态的脱口秀大师范儿。不是因为轻视不屑乡邻,而是谨慎。试想,名声在外的孔子在乡邻面前也正常发挥,不说有人听得懂,谈话多半会变成乡邻向孔子打探深宫秘史、来年做什么买卖一定赚大发、买哪只股票铁定升值、你娃何时生二胎……全是不可说、不好说、不想说的或敏感或无聊透顶的问题,志不在此的孔子肯定不想让这种情况发生,沉默是金,返乡过春节的孔圣人体会深切。

  必要的表演之外,更需要表现真诚,特别是面对父母兄弟等至亲。在举目无亲的外地打拼的时候,生怕迢远的家人一味担心却无能为力,有心报喜不报忧,是可怜又可贵的成熟做法,但总归是伪装。而回到老家,不妨放下伪装,说句实在话,一方面获得家人和至交好友的理解支持,一起出主意,所谓徐图后计;一方面逼迫自己直面现实,寻找改善局面的办法,而不是逃避现实,自我麻醉,消磨光阴。如果缺乏必要的真诚,总想为自己造势,营造虚假的繁华,一旦牛皮吹破泄了老底,难堪的必然不仅限于自己一人。在至亲面前,最不需要在意的就是面子问题,热门新闻里面的那些因为觉得自己混得不好就好多年不跟家人联系的人,岂止是为了自己一时的面子而丢了家人、家族的面子,更是对亲情造成了痛心刻骨的伤害。该真诚时,实在无需假装。

  其实,无论人生得意还是失意,春节和亲友短暂团聚后,表演完、真诚以待后,离开熟悉而陌生的故乡,重新在充满未知因素的新一年打拼,都该带上故乡给自己的印记。李唐诗人高适有一句经典的离别赠言:"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今天一样适用。前一句,大可引为自勉座右铭,毕竟用湖南卫视娱乐节目的常用语来说,是“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有若干理解和支持自己的知己,就算在人生旅途中遭遇风雪山神庙这样的磨难,想到知己尚在,不全是败局,便会有再接再厉扳回一局的希望。后一句,于芸芸众生的普通人来说,实在是遥不可及、不接地气,只不过可以稍作变动,改成“故土爹娘总念君”,就八九不离十了。行走在外,时刻念及父母至亲的牵挂和嘱托,便会少几分非理性的冲动、多几分不忘初心的执念,熬过四顾茫然的困境,走过迷雾遮眼之地,迎来柳暗花明的前程,那时再回看会发现,父母“掏心窝”的碎碎念,还是功劳在簿的。

  文/邓小强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小强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6/45576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