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留守”环卫工要多一些关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8-02-17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之日。但广西柳州市环卫工人梁化春一家四口却要“留守”在该市垃圾场中转站里度过。“春节期间,是一年之中生活垃圾最多的时候,没有办法回家过年。”2月15日,仍“留守”在岗位上的梁化春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10年来,家在广西宜州市的梁化春只回家度过1次春节。(2月15日中新网)

  据报道,47岁的梁化春是柳州市柳西环卫所垃圾中转站南站的一名环卫工,平日负责清洁垃圾中转站。她的丈夫和儿子是垃圾运输车司机,负责将中转站的垃圾送往填埋场处理。除夕5时许,当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时,梁化春已经梳洗完毕,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都说环卫工是“城市美容师”。其实,环卫工战严寒,斗酷暑,年复一年,所从事的工作既脏又苦,十分劳累。不是人人都乐意干,也不是人人都能干得了的。这已经是为人们所共知。而且,由于春节期间,家家户户搞卫生,生活垃圾数量骤增,工作压力更大。梁化春说:“如果没有人清理垃圾,每日将有上百吨垃圾囤积,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为此,梁化春一家人只得“留守”在垃圾场里度过春节。

  过年了,谁不想家?谁不想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快快乐乐的年呀!可是环卫工走不开,梁化春及其丈夫和儿子走不开。梁化春说:“当然很想回家,但是环卫工人就是这样,每天都需要有人上班,春节的时候更忙,更需要坚守岗位,及时把垃圾转运出去。”据介绍,为了让民众欢欢喜喜、干干净净过新年,狗年新春佳节之际,广西柳州市共有环卫工人28579人次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10年仅1次回家过春节”的环卫工梁化春带给我们的仅仅是感动么?远远不是。她的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和一切为了大家、为了美好环境的良好品格值得敬重,更值得学习。

  “10年仅1次回家过春节”,有的人恐怕有一年不回家过春节,这心里就不太踏实了。在这种现实情形中,有关主管部门不妨对梁化春们多一些关心,在可能的情况下,在生活及其他方面给予一些实质性的帮助,帮助她们解决一些客观存在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有尊严地工作、快乐地工作。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与此同时,我们每一个市民也该从梁化春的精神中学点什么。在实际生活中,对环卫工人要多一些理解和体谅,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不随地乱扔垃圾开始,切实为环卫工人多减轻一些负担。尽管运送垃圾是环卫工的工作任务,但是,建设文明城市,优化居住环境,创造美好生活,不只是环卫工人的事,也是我们大家的事,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7/45578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