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魔术讲力学,八旬教授咋这么会“玩”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3-04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因为一则“八旬浙大教授真会玩,边变魔术边讲力学”的消息,84岁的庄表中教授突然“火了”。他从2008年对魔术产生兴趣就开始借助魔术讲解力学知识,至今已有十年,从小学生科普,到研究生课堂,他的观众遍布各个年龄段。除了时不时跑到小商品市场选购新的魔术道具、更新表演节目单外,庄教授还将几个拿手魔术背后的力学原理分析成文,发表在学术期刊上。(3月3日《北京青年报》)

  用魔术讲力学,八旬教授咋这么会“玩”?

  一是他对教育工作的痴迷。1994年60岁时就办理了退休手续,可是庄教授没有天南海北游山玩水,也没有含饴弄孙颐养天年,每个学期他都要去给大一、大二学生上党课、开讲座,偶尔还需要负担研究生课程,分享、讲解自己的科研成果。除了浙大以外,他还把课程开到了中小学生课堂里,每年坚持去学校给孩子们做科普讲座,每次主题还不能一样,他的观众遍布各个年龄段,教书育人成了他毕生追求的伟大事业。

  二是他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力学是一种相对枯燥乏味的物理知识,大多数教师只会就教材讲教材,就实验讲实验,这种循规蹈矩的讲法,让学生觉得索然无味,而庄表中教授则借助魔术,将变魔术作为课堂中的一个环节,他一边变魔术,一边渗透力学知识,这样的教法,自然让学生耳目一新,学生们既欣赏到了精彩的魔术表演,又对力学理论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自然会受到学生的追捧,难怪有浙大校友夸他“是位特别可爱的老先生,就是抢不到他的课”,甚至有网友慨叹“当年如果有这样可爱的老师,自己或许也会爱上物理吧”。

  三是他对课堂教学的关注。2008年,庄教授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刘谦的魔术表演,从此对魔术产生了兴趣,他有意识地学习了几个和力学相关的魔术。正所谓留心处处皆学问,在他看来,“魔术背后其实蕴含着许多知识,比如电学、光学等等”。他每次去给学生上课都要带着魔术道具。“有了魔术,大家对力学学习更有兴趣了,就没人上课玩手机了。”每年他要跑好几趟义乌小商品市场,去“淘”新道具。试想,如果当下的大学教师在教学上都能像庄教授这样走心,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每一节课都有满满的获得感,哪里还有学生上课睡觉或玩手机?哪里还有学生花钱请人代课?

  庄教授的成功经验证明,高校教师潜心课堂教学不但不会影响科研工作,反而会促进自己的学术研究,庄教授退休后发表了20多篇论文就是明证,其中几篇论文就是对魔术背后力学原理的介绍。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4/45671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