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游要靠“堵”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夏熊飞 2018-03-07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焦点、热点。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民建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秀香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成立一个专门的审查委员会,在游戏发行前,对游戏内容进行定性,对内容不宜于青少年、容易造成沉迷的网络游戏,一定要禁止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参与。(3月6日 法制网)

  从现实来看,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不仅越来越普遍,而且年龄也呈现越来越低的趋势。有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网民总数已达6.88亿,19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约占全国网民的24.1%,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1800万。另有统计结果也显示,90%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互联网,56%的儿童初次上网年龄低于5岁。

  庞大的上网基数和上网低龄化趋势,充分说明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今年春节期间,不少“返乡笔记”中就记录了农村少年沉迷手游的具体案例,虽然并不能借此说明农村地区的问题就一定比城市地区严重,但如果从互联网的发展来看,正是近些年农村地区网络的快速普及,一时之间让人们对农村孩子沉迷手游的担忧超过了原本触网率占据95%的城市儿童。

  事实上,谈论到底是农村还是城市的问题更严重并没有多大意义,但农村地区这一现象突然被看见,却可以作为探索青少年沉迷网游成因的一个参考。不难认为,正是在互联网的普及之下,一些网络游戏泥沙俱下,加之青少年群体自我管理能力薄弱,让一些农村儿童在接触网络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恋上了网游。而“返乡笔记”中这种问题的大量出现,恰恰说明整个社会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已经愈发严重。

  因为人们对城市地区的这一问题或早已司空见惯,而农村地区一向以保守落后自居,互联网和网络游戏的出现,让这种反差得以明显,所以极容易刺中人们的视角,引起公众的担忧。只不过,这种担忧应该放大来看,放在整个社会的青少年问题当中看。从身体健康来说,沉迷网络游戏容易造成眼疾、手疾、颈椎疾,而从身心健康来说,长期沉迷网络游戏容易患上自闭症、抑郁症,严重一点会荒废学业,甚至滋生犯罪。

  不可否认,当下的家庭教育中,存在不少父母和孩子之间关于手机游戏的“博弈”:一方面是孩子对电子设备的不离不弃;另一方面是父母劝离“小屏奴”采取的软硬兼施。但问题是,处于叛逆期的青少年并不一定对说教意味的劝阻“买账”,过于浓厚的疏导战略更是容易成为对孩子上网的变向妥协,根据以往的一些报道,比如青少年偷偷拿钱充值游戏币,不择手段向家长索要手机等案例,只靠家庭教育环节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有点势单力薄。

  既然电子设备走进未成年人已是大势所趋,那么针对游戏内容方面,设置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对游戏等级进行定性监管并针对其设定相应的准入门槛就尤为重要。在手机游戏大面积普及以前,一些网络游戏只能在电脑上玩,为此,《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借鉴这种“堵”的理念,提高未成年人接触大量网络的门槛就十分必要。有理由认为,如果能严格采用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等防沉迷系统,就一定可以像阻拦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一样,防范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沉迷手机游戏。

  文/强德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7/45700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