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教室设“手机袋”很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王俞 2018-03-11 22: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9日,兰州交通大学学生陆续走入教室,准备上课,与以往不同,现在同学们进教室时,会自觉将手机放入教室门口墙上的手机袋中。“上课没有手机,可以让我更专注学习,跟着老师的思维,和老师更好地交流互动,不会因为看手机而分心。”兰州交通大学学生温利志说。(3月10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手机的广泛普及和运用,不要说大学生,就算是中小学生也不分课间课后“机不离手”看手机、玩手机。不可否认,手机虽不是什么洪水猛兽,但其也有两面性,用得好,对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搞好学习成绩都有一定的帮助;假如整天沉迷手机当中,不能自拔,那么必将影响学习。

  事实上,这些年,众多学校在控制学生无节制用手机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一些学校的手段十分粗暴,公然将没收来的手机砸碎。这不仅遭人诟病,也暴露出学校在人性化教育管理上的缺失。学生用手机,真没法控制吗?非也!

  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教育管理者,只要真心秉持人本管理理念,就一定能够管控好学生合理使用手机。像兰州交通大学设的“手机袋”就很好地化解了学生上课看手机与认真听讲之间的矛盾。教室墙壁上每人都有自己手机存放袋,上课主动摆放,下课取回;谁的手机没进袋,老师都会一目了然。

  再则说,手机在,人就在。如此一来,不仅省去了上课点名的时间,还能防止学生翘课,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好创举。事实上,高校教室设手机袋,还能督促学生放一放手机,让视线离开电子屏幕,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互动。因此,笔者认为,高校教室设“手机袋”很有必要,应在其他学校做进一步推广。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1/4574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