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基层干部别误读“机构改革”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03-13 23: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组建生态环境部;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组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应急管理部、退役军人事务部……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20多项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在很多方面超出了众人的想象,堪称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3月13日《人民日报》)

  今年两会,政府机构改革无疑是“重头戏”。对于这项改革,广大基层干部也特别关心。3月13日,当政府机构改革的方案对外公布之后,在基层干部中也立刻掀起了一轮热议。基层干部关注两会,热议“机构改革”,这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能对“机构改革”的内涵产生了误读。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政府机构改革一言以蔽之,即“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样的概括,虽然谈不上错,但是理解太过表面。因为政府机构是分还是合,是增还是减,并不是随意而为的,每一项改革的背后,都背负着诸多的现实考虑。比如,设置农业农村部,就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三农发展”等中心任务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机构改革更多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性质,那么,近些年的机构改革则更多呈现出对改革规律的科学遵循。对于为什么改、怎么改,中央不仅有清醒认识,而且经过了科学论证。因此,对于机构改革,不能只看到现象,不知道原因。

  另外,部分基层干部担心政府机构改革会压缩晋升空间。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还有诸多机构被合并了。总体而言,政府机构是在“瘦身”。机构一旦“瘦身”,意味着领导职数也会相应减少。基于这样的考虑,于是,某些基层干部就为自己的仕途忧心忡忡。其实,大可不必。

  首先,机构改革有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刀切”的,很多时候都会结合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次,随着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的深入,领导职数较少带来的冲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最后,改革就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处理问题的过程,因此,由改革产生的矛盾,终将也会被改革解决。

  “机构都减少了,人也会减少吧?”类似这样的机构改革顾虑,在基层干部中也存在。这种顾虑也不能说就没有来由。毕竟,改革开放初期,就曾经因为改革,掀起过一轮领导干部“下海潮”。但是,在如今的机构改革中,这样的现象应该不会出现。因为改革开放初期的机构改革,重点就是改臃肿机构,现在的机构改革,重点在优化机构,提升效率。换言之,现在的机构改革不是“减人”而是“减事”,不是要把多数部门当做改革对象,而是要有效整合和激发出各个部门的改革动力,形成发展合力。因此,基层干部只要立足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没有“丢饭碗”的可能。

  机构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广大基层干部必须把握其深刻内涵,统一思想认识,共同为改革呐喊,为改革聚力。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3/4576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