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负”当前,心动不如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3-16 22: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教育“减负”的话题引发社会舆论、公众广泛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发话,“要给学生减负、要给学生减压。”

  在公众普遍聚焦、广泛讨论的同时,一股“新流”悄然出现,可谓是“减负”的样本:沈阳铁路第五小学,三任校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34年不给学生留书面家庭作业,改为以丰富多彩的在校和课后活动,激发学生多方面兴趣,其成效更是颠覆人们的常识的——“一减一增之间,孩子们的小学生活变得轻松而多彩,而该校在学生学科质量监测中也名列全区前茅。”

  正如该校校长所说,“只要教育理念正确,有决心坚持,‘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得以实现,就不需要家庭作业。”其实这些思路、这些理念当真是由该校三任校长独创、革新?想必并非如此。常听不少教育界领导和教师、家长谈及“减负”的话题时,总会说“要是……该多好”“还不如换个思路……”,虽说内容各有侧重,但实际上的确与铁路五小的实践差异不大。但问题就在于“万事开头难”,我们有想法、有理念,唯独缺魄力、缺作为,“减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社会各界系统性、协调性推进,唯有坚持才能有所作为。

  那么,我们的魄力、作为、担当因何而缺?无非有三种原因:一是思想理念被裹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竞争观,让不少有想法、有愿景的校园、家庭陷入“输不起”的泥潭,“不敢为”“不愿为”成为主色调。二是资源保障不均衡,即便一些学校愿意尝试新思路、新方法,但若是校园分布不合理、教师资源跟不上、教学设备捉襟见肘,还是会陷入“落实不下去”的境地。三是素质教育缺氛围,不少学校面临着素质教育“一张白纸”的情况,有心开展,却没有实践经验的支撑,不知如何落实才能有效,而学生更是“耽误不起”,哪怕开始口号嘹亮,最后也会偃旗息鼓、不了了之。

  眼下,沈阳铁路五小的实践,更如同落入水中的石头一般,激起阵阵涟漪,让不少学校、家长羡慕不已。既然先进典范、优秀经验已然出现,各地教育领域、教育行业何不借此机会,心动不如行动,给自己一个突破,也许学生们一个美好未来?一方面,要倡导“高质量学习”的理念,在基础教学中摒弃盲目刷题、过度补习、抢跑教学等旧观念、旧方式,进而转变为“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让高效、优质成为教学的核心目标。另一方面,要加强“高素质培养”的力度,在基础教学以外开展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领域的素质教学,让文化艺术、科技智能、阅读沟通等成为标配,给学生营造一个兴趣学习、培养爱好、形成特长的好氛围。当然,一切的一切还要根据各地各校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可盲目从众、形式照搬,一定要做出特色、创造品牌、叫响口碑,形成课内、课外双重“高标准”“高质量”。只有这样的“减负”,才能回应人民期盼、满足公众要求、利于学生成长。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6/45797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