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58套别墅送不出,都怪村民不讲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王俞 2018-03-27 23: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湛江市遂溪县官湖村乡贤陈生,在外创办企业发家后,出资建了258套别墅,准备无偿赠送给村民。让捐赠者始料未及的是,投资2亿多元的一期项目即将竣工交付之时,现在有村民却提出种种理由,要求多分一两套或支付拆除旧房的赔偿,以致陈生连续两年不愿回乡过年。“一回去,每个人都提出各种问题和要求,所以我干脆就不回去了。”他希望村民能给予理解和支持,基层村组织及上级政府能够承担起中间沟通的角色,协调统一村民的意见。(3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富豪捐2亿建258套别墅赠乡亲,房子建好了却送不出去,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从报道中的情况来看,一些村民要求给自己家多分房,有户口早已外迁的原村民也希望回村分房,甚至有人砸新房的窗户恶意破坏,表现出来的是部分村民不遵守规则,甚至个人素质不高。有网友用“人心不足蛇吞象”“升米仇斗米恩”等俗语来评价一些村民,也获得了不少人的附和。

  然而,富豪捐建200多套别墅赠乡亲却“送不出去”,是否都是因为村民不讲理呢?恐怕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有村民提出要确定分配方案,让他们搬入新的别墅后,才愿意拆除旧房供开展第二期建设,有这样的“小九九”完全理解。万一旧房拆除了,新房却没能及时入住,岂不影响正常生活?再比如,有村民表示两个儿子已结婚成家,希望多分配一套房子,看似是个人贪心,但当初登记村民户数是2013年,别墅却在5年之后才交付,原定分房方案是否有考虑欠周之处?更让人惊讶的是,自最初项目规划以来,村委会未召开过村民大会,也未形成过文字性方案。具体如何分配别墅,一直以口头约定作为依据,这岂能让人放心?

  而这位乡贤建的这批别墅,如果真是“无偿赠送给村民”,应该说,规则全由他制订都没问题,他愿意把房子送给谁都可以。但问题是,建设和分配这批房子并非完全无条件的,比如需要拆除一些村民的房子。至少对这部分村民,实际上是拿新建房子去置换他们的旧房子,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拆迁安置。而既然是有条件的,就应当通过协商达成一致。陈生称不能“把沟通压力全集中在企业身上”,完全要求希望基层村组织及上级政府去“协调统一村民的意见”,自己“干脆就不回去了”来躲避,绝对不是可取的做法。

  报道中还有两处值得注意的信息。其一是,村里的一位乡绅透露,在前不久召开的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中,有近一半村民代表提出,如果公司要拆除他们的旧房子,需要支付赔偿。为何会有如此之多的村民代表,提出同样的这一诉求?其二是,“建好的房子分不下去,旧的房子也拆除不了,第二期工程无法开展”,为何第一批建好的房子尚未分配,就急于开建第二期工程?

  乡贤回乡建设遇到困扰,捐2亿元别墅都送不出去,无疑令人咋舌。但遇到这样的事情,捐建别墅的富豪自己也是有责任、需要反思的。2亿元的项目,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简单地凭口头约定就能开工、分配,这样的“扶贫”“公益”行为,至少是不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

  文/李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7/45886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