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对外卖配送员队伍进行整顿了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王俞 2018-03-27 23:12:3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主要有严查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等,进一步强化对快递外卖行业的电动自行车管理。(3月27日《人民日报》)

  当前,外卖快递行业发展如火如荼,配送员队伍日益发展壮大。然而,人们在对外卖小哥的工作辛苦致以同情和敬意的同时,也明确感受到,很多外卖小哥对交通规则的遵守实在差强人意。逆行、超速、挤进机动车道、闯红灯,种种莽撞的行为时常会令路人心惊肉跳。

  我们体谅配送员的艰辛,但这不等于可以容忍他们漠视交通规则,无视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社会行业千差万别,但在交通法规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人可以游离于法律之外。因为一旦行驶上路,个人的行为举止关乎的就不再只是自己,还有来来往往更多的人。

  更何况,配送员还有很多做法也并非为了赶时间。比如,不戴头盔,刷微信,占用机动车道、接打电话等等。这类违法行为,明显是由于安全意识欠缺和规则意识松散所致。哪怕工作性质再不易再特殊,都难以自圆其说。

  外卖小哥对交通规则的漠视,既有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原因,更有配送员队伍无序发展盲目扩张的因素。本来,快递行业的兴起也没多久,作为“配套行业”的配送员队伍,自然也难言规范有序。准入门槛低,管理制度不够成熟完善,电动车质量良莠不齐随意上路,都构成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重重隐患。

  此时,交管部门出台提出整顿要求,作出相关禁令,一则是为了净化配送员行业队伍,二则是行使市场监管职能,给快递配送行业一个认真查摆自身问题,落实整改的机会。这在安全隐患已经非常明显、问题风险逐渐增加的当前尤为必要。

  当然,外卖企业落实交管部门整改要求,需要做的除了对配送员队伍进行清理整顿,严格电动车质量管理等应急性措施外,还要做更多根本性的先行性的工作。比如,完善配送员业务考核制度,避免因管理不当而导致超速、闯红灯;加强快递员内部教育培训,严格准入门槛和落实信用管理。积极建章立制规范发展,方具有根本性意义。

  然而,严格的法规代替不了个人的谨慎。关键是每个人都紧绷自己安全意识的弓弦。哪怕我们从事的就是赶路、赶时间的工作,需要挤时间多挣钱,交通安全也应是无可动摇的根本和底线。

  文/慕容辰逸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7/4588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