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票上的“开房”留下暧昧想象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8-04-04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张传票突然就火了。这张传票图片最初出现在微博上,根据图片内容,这是一张来自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的传票。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该传票上“传唤事由”栏显示为手工填写的“开房”字样。

  稍有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出,这是把“开庭”写成了“开房”。从字面上理解,庭,本意是指堂阶前的院子,引申义是厅堂;房,人生活的地方,要是严肃地考究,古代堂中间叫正室,两旁的叫房,字面意思似乎也差不多。但是,汉字是博大精深,其最突出的表现,便是它的释义纷繁。

  庭衍生成审判案件的机构,而房,与不同的字搭配,意思更是千差万别。单就开房来说,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背后的意味可谓丰富。恰缘于此,在文字的使用上,稍不谨慎,便会出大问题,古人说“一字之差,差之千里”,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开庭到开房,这着实就是一字之差,意义“差之千里”,实在无需多言,尤其是开房这两个字所负载的灰色想象,更是让这样的“一字之差”颇具话题性。

  在文字上出现“一字之差”,无论它的意义是如何“差之千里”,两个字之间大多是能找到关联的。要么是发音很像,比如此前某法院文书把“女”写成“吕”;要么是字形很接近,比如当年蒋介石与冯玉祥在中原大战时,冯玉祥部的一参谋把“沁阳”写成了“泌阳”。而从“庭”“房”两个字来看,虽然能从字面上找到相似点,但是,按照现代字面意思,开房和开庭,实在是找不到任何的关联。

  那么,这“开庭”到底是如何写成“开房”的呢?莫非是当事人手抖得厉害,看这字实在是没有抖的痕迹。根据后来官方的说法,是当事人“误写成”的。误写的说法,显然是无可辩驳的。再谨慎的人,都是失误的时候,但是,即便是失误,把开庭写成开房,仍然是让人难以理解的。

  如果是写出错别字,倒是可以理解,但是,把开庭写成充满灰色意味的开房,这样的失误,实在是无法小觑。是平日这两个字写得比较多,以至于挥手而就,还是当时正想着“开房”的那点事,就“我手写我心”了呢?

  开房这事,本身倒也没什么大不了,作为公职人员,只要不涉及道德败坏,也无可厚非,但是,在正常上班时间,如果还念着这点事,那就成问题了。这首先是工作态度问题,其次,对法律文书的书写都如此轻佻,对法律敬畏之心,恐怕是没有的。

  此事更大的问题在于,在书记员出现“严重失误”后,居然顺利通过了主办法官的审核。这样的低级错误确实很容易被忽略,但是,这可是一纸法律文书,作为专业法官,应该知道这传票所负载的意义——象征着社会公平与正义,直接影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此有所谨慎,应该是法官应有的基本态度。

  据悉,涉事的书记员和法官已经得到了“严肃处理”,只是,由“开房”而生的暧昧想象,并未就此平息。八卦之外,还应有必要的省思。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4/4594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