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坠亡事件:低着头怎么看见太阳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2018-04-04 22: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谅我飞,曾经眷恋太阳。”这是歌曲《鱼》里面的一句歌词,是陶崇园生命里对家人的最后一次分享,也是他挣扎与无奈的内心独白。

  3月26日7点28分,这个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从五层宿舍楼顶的天台坠落,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因为长期遭受导师王攀的“压迫与折磨”,不堪重负的陶崇园选择了这种极端方式予以反抗。但从武汉理工大学处理这件事的态度和王攀本人的表现来看,他的死,轻如鸿毛。正如那个溺水而亡的博士一样,除了激起水波,并没有改变什么。

  一桩桩惨剧将矛头指向了研究生培养制度,指向了手握生杀大权的导师和其培育的“私人势力”。

  然后呢,一阵舆论攻伐之后,又是波澜不惊却又暗流涌动的画面,导师们依然高高在上,该屈辱的屈辱着,该隐忍的隐忍着。

  眷恋着太阳,却一直低着头,为什么要这样?

  大学本是教人挺起腰杆的地方,为什么会培养出一批批弯着腰爬行的“忍者”?

  在当下的社会众生相中,很多人会认为,服从是至善,不服从是至恶。事实上,在我们的文化里,很多人因为不服从而感到“内疚”,其实他们是感到害怕,对于俯首听命,没有能力说“不”的服从,在盲目和孱弱上不分轩轾。但作为象牙塔里的精英,他们应该服从自己选择的良心和原则,向不合理和压迫说不。很可惜,我们很难听到这样的声音。

  当普罗米修斯和亚当、夏娃一样,因不服从而受到惩罚后,不但没有后悔,没有要求宽恕,相反他自豪地宣称:“我宁被铁链锁在悬崖上,也不作诸神驯服的仆人。”

  说“不”是需要勇气的,但总比自杀承受的风险要低。

  浮躁的高校,落寞的学子。“6点15分、6点45分电话叫我起床!”“是!”“坦坦荡荡说出那六个字”“爸我永远爱你”。看看吧,这就是王攀刻画的万恶的旧社会地主的嘴脸,这就是言听计从的象牙塔精英的“口吐莲花”。我看不出这是两个身处高校的高级知识分子的对话,反倒是像两个病人在窃窃私语。

  一个把自己当成“山大王”,一个把自己矮化为“跟屁虫”。

  卡尔·马克思曾说过,那位“宁被铁链拴在山崖上,也不对诸神俯首帖耳的”普罗米修斯是所有哲学家的保护圣徒。诚然,陶崇园是搞科研的,不服从于传统的权威思想和概念,不服从于人云亦云的陈腔滥调,不服从于淫威,才是科学精神所在,唯如此,才能在人格上独立,才有可能站着对话。

  舆论上充斥着对王攀的喊打喊杀,但也应该有对大学生“自救”的讨论,而这种“自救”当从不服从开始。舍去这一层,即便这个王攀被惩处了,还有下一个王攀,还会有下一个陶崇园式的悲剧发生。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4/4595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