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一鸣:《守望初心》,一部追求史诗性的大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一鸣 编辑:易木 2018-04-16 15: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一鸣)

  《守望初心》是一部融思想性、文学性、纪实性为一体,一部用鲜活人物、感人故事诠释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旨的精品佳作;是一部主题鲜明、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作品;还是一部内涵丰富、具有文学感染力、由文学初心追寻英雄初心的适时佳作。该书的出版,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深入学习“不忘初心”全国性教育活动,起到积极作用。

  余艳耗时三年,去红原、下金川,遍走大湘西,深扎张家界,采访了近百个红军、红嫂和他们的后代。最终用立体的史实,寻找信仰的初心;以绝对忠诚,书写真实的力量。又以坚韧的步履向我们的文学界,向新时代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一部追求史诗性的大作品

  《守望初心》写出了中国革命进程中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融共进的那一巨大的部分,具有“百年红色史”的大况味。它着力于革命中的普通人群,那易于被历史淹没的最底层的小人物。作家以女性作家特有的视角,原生态描绘了历史长河中翻卷着的一个个人的爱恨情仇、一个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一群女性的平凡人生和不凡命运,她们集合起来就是一条历史的洪流。大历史与个人史紧密相连,小人物的个人成长史,从某种程度几乎就是社会的沧桑巨变,中国的百年革命史,力透纸背的是大格局、真本质、铁规律——历史是血泪写成的,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才是历史发展中最基本、最本源、最根本的力量。

  像故事主角殷成福,一家八口长征,四死两散却永不后悔。“死了的革命到底了,活着的继续革命”,依然用生命支撑红军,携家族养育革命。

  以戴桂香为代表的银姑、幺姑、菊姑,小妹、幺妹、戊妹,唱着《马桑树儿搭灯台》坚贞守望。正是这样的小人物,用生命扛鼎,用大爱传承,不断演绎着一幕幕感天泣地的生命接力,才让人民翻身解放的事业,像滔滔澧水源远流长。余艳是用情用力书写人民创造历史这一宏大主题,她也让自己淋漓尽致书写可歌可泣的“平民英雄诗”。

  这其实又是作家的站位,余艳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从中国革命巨大的成功中,找到那股最大的力量。如果中国革命的成功得益于人民战争,《守望初心》就是在书写这场人民战争中一个典型片段里的典型人物和故事。

  一篇有担当的大散文

  纵观余艳的作品,无论是《杨开慧》系列,还是这部《守望初心》,她没有写自己的小情调,写身边琐事杂事,而是以关照现实和历史视野,书写重大题材——国家命运、民族精神。《守望初心》就是写国家疼痛、民族付出,更是对国家发展进程中做出巨大牺牲人群的关注和敬意。她倾向于对真相和苦难的揭示,阻拒纯个人意绪和心态的自我欣赏,承担的是历史担当、社会担当和时代承担。

  《守望初心》从头到尾阐述了一个关系,那就是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铁锤、镰刀交抱的穷苦人的党,当年,大庸、桑植那些穿着草鞋或赤着脚板的庄稼汉们,汇聚在一面“工农革命军”旗帜下,面对生死不变初心,用性命兑现他们的承诺。像殷成福,像戴桂香,像张幺姑,像汤小妹……作家是在为人民立传、为革命立传、为历史立传、为中国立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经常回望我们从何而来,为什么出发。”余艳的这部作品正是以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鲜活人物、一段段痛彻心扉的真实故事,回答了我们是谁,我们为了谁,我们依靠谁,我们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等大问题。

  一份以初心追寻初心、以苦心拷问初心的优秀答卷

  《守望初心》有一条隐线,就是作家的采访线。看得出,余艳一次次去大湘西,去张家界,去桑植,去感受湘西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他们的爱情、家庭和信仰。无数小人物在不确定的命运里苦苦挣扎;众多家庭在复杂变化前情感纠葛。然而,她们哪怕个人牺牲、全家遭难,最终携一颗初心跟定红军跟定党。从这批跨越百年颠沛流离、磨难深重的小人物身上,反思: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坚信,今天我们强大的党,就是从为人民谋福祉的来路上,走过来的。

  一回回感动,唤醒初心;一步步跋涉,丰富作品。余艳在后记中有这样的感慨:“追寻英雄初心,信仰高于生命。深扎三年——向英雄致敬;初心寻找初心、脚步丈量真实。六易其稿——向人民交卷。”

  《守望初心》有巨大而丰厚的历史容量、社会容量、精神容量和审美容量,作家凭深度采访带来的活力与温度,让每个人物都洋溢着浓厚的牺牲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提炼出的民族精神,又是百年奋斗的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内核,亦构成了全书极具穿透性的震撼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品很自然地展示中国革命生死命运和大国崛起的巨大艰辛,与国家、民族的百年奋斗史融合在一起。

  《守望初心》因此完成了为平民英雄立言、为真实历史存证的使命。是近年来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更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丰硕成果。


  作者简介:李一鸣,文学博士,作家、评论家。曾任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一鸣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6/46041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