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门票降价成为撬动全域旅游的杠杆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田德政 2018-05-02 00: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6月1日起,三孔景区联票价格将由每张150元降为140元;同时,曲阜也将扩大“三孔”景区开放面积,并推出研学游线路、精品旅游项目等;此外,在山东省推出的“三孔”+四种联票中,每种组合都做出了不同幅度的下降。(4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仅就联票价格而言,虽然降幅不明显,但却足以给当地旅游部门带来立竿见影的门票收入冲击;而对于后面降幅较大的“三孔”+四种联票组合而言,这种冲击更深。可见,景区降价彰显了当地开门纳客的诚意。此外更重要的是,在公众对畸高的门票价格不堪重负、降价呼声渐高、降低门票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的今天, 价格本就中等偏下的“三孔”敢于降价,无疑对全国景区的降价行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事实上对于当地来讲,门票降价仅仅只是敲门砖,或者说撬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杠杆。其最终目的,如旅游主管部门所言,是“摆脱以往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全域旅游经济”。

  这一点,从降价策略的制定上可以窥见一斑。比如,此次“三孔”总体上平均降幅为27.2%,但各个档次却降幅不一。最低消费的联票降价仅10元,但在“三孔”+四种联票中,组合项目越多,降幅越大。而消费组合项目多的,多半是逗留时间较长的团体游。用大幅度降价来吸引并留住这部分目标群体,显然,能够对消费、文化、交通、餐饮等上下游产业链产生带动和协同效应。

  因此,从推动“全域旅游”的视角来看,降幅只是刺激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手段的而已。越早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就能越快倒逼当地转变发展思路,及早对全域旅游的规划谋篇布局,抢占发展先机,进而大幅拓展旅游产业的收益。

  当然,发展真正意义全域旅游业,也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最大的难点在于由对门票经济等“量”的依赖转向对“质”的追求转变。例如,就景点景区而言,“全域旅游”绝非铺新摊子上新项目,让景区遍地开花,而是提升每一处景区的质量和产出效益,打造更加优良的口碑;就上下游产业而言,“全域旅游”也不仅仅是简单增加酒店宾馆娱乐等配套产业的建设。相反,规划布局更科学化,建设更加系统化,增加人们出行的舒适度进而牢牢锁住游客群体,才是全域旅游的目的。

  本质上,发展全域旅游,是在降价之后,由狭隘意义上的“景区经济”向延展旅游产业链条的“产业经济”转变;由过去简单管理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向全民参与、实现城市治理精耕细作和夯实民生内涵的集约式发展转变。门票降价只是第一步,只有以民生为导向,扎实做好城市建设的种种细节,“全域旅游”的概念才能释放其发展潜力。

  文/慕容辰逸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2/4616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