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一个有“生命宽度”的追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连 编辑:田德政 2018-05-02 22: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钟扬,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在生命的最后16年,扎根青藏高原,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他的身后,是千千万万“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知识分子,以忠诚和奋斗书写着新时代的精彩答卷。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5月1日红网)

  钟扬也是中组部选派的第六批援藏干部,他在西藏奔波16年,坚持学术援藏,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寻找生物进化的真实轨迹。他将高原生态学的人才梯队真正带起来,将学科建设带到一个新的高度。他用有限的生命,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写就最质朴、最绚烂的时代故事。他的突然离去,让人扼腕叹息,唏嘘不已。

  钟扬15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大学生,33岁就已经是副局级干部,却毅然放弃所有的职级待遇,做一名普通的大学教授。钟扬是毕生追梦的时代先锋,他始终认为,干事比名分重要,他心里想的是自己能为单位、国家做点什么。他的追梦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

  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爵士有这样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长度是指一个人的寿命,宽度是指一个人生命的价值。钟扬无疑是一个有生命宽度、有生命价值的追梦人。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像他一样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做一个追求生命“宽度”的追梦人。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生命止于53岁,钟扬的离世让人痛心不已,但他却把精彩的人生故事永远留给了人们。人活在世上就要做事,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为社会做事,为时代做事,为国家做事,无论所做的事情有多难,只要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就要大胆地、真诚地去做好。每一个人都应该充分发挥生命的价值,用至诚的热爱,投入的工作,辛勤的汗水,丰硕的成果来延长生命的“宽度”,做一个实实在在的追梦人。

  在其位谋其职,一个人无论所处地位高低、手握权力大小,都应该一心一意扑在岗位上,像钟扬那样做一颗有用的种子,发挥生命应有的价值。每一位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都应认清自己的岗位,明确自身责任与义务,兢兢业业地工作,怀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抱负,为国家、为人民交上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国家需要更多像钟扬那样的种子,在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共谱华夏文明新篇章。

  文/李雪连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2/4617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