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治欺凌,六个“落实”是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5-03 22: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的通知》,提出“落实工作机构,做到责任到人;落实部门分工,做到齐抓共管;落实日常管理,做到制度健全;落实预防措施,做到防患未然;落实处置程序,做到规范有度;落实长效机制,做到专业有效”六个“落实”,以防治中小学生欺凌事件的发生。

  中小学生欺凌,是同学间或者同学纠集校外闲散不良青少年欺负弱小,通过肢体的、语言的或者网络的手段进行欺负或者侮辱的行为,多发在中小学生之间。在校园内,学生上学、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都有可能会发生。

  中小学生欺凌滋生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家庭过分溺爱、品德教育缺失及社会不良文化侵蚀等。避免中小学生欺凌,应以教育预防为主,处分惩罚为辅,多措并举。此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六个“落实”,是有效遏制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发生的有力保障,各级教育部门应按照《通知》中提出的各项内容和时间要求,层层分解,认真抓落实,切不可懈怠。

  首先,各级教育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贯彻《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各级教育部门、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对做好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有效遏制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教育各部门、各校要依据《通知》精神,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按照六个“落实”内容和时间要求,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在落实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解决,确保六个“落实”工作扎实进行,稳步推进。并以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防范中小学生欺凌措施,为中小学生安全撑起保护伞。

  三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六个“落实”工作的领导,逐级建立起督导制度,定期召开调度会,通报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推进工作开展,使六个“落实”工作不走过场,真正按要求、按时间落实到位。

  四是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家庭和全社会,都要全力支持教育部门做好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六个“落实”工作,党委、政府要把此项工作作为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帮助教育部门及时解决在落实六个“落实”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不得推诿;家庭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积极配合好学校开展六个“落实”工作。

  中小学生的安全是事关社会稳定、家庭幸福的大事。我们坚信,只要各部门将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六个“落实”工作确实落实到位,全社会形成合力,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就一定会从多到少,从有到无,校园也就一定会成为学生学知长识、健康成长的乐园。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3/46184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