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季,有些“专业”的问题不得不说

来源:红网 作者:路宇 编辑:司马清 2018-05-08 23: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停招11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有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专业。此外,从第三方数据获悉,一批专业被亮红牌。同时,前不久教育部发布通知,一批专业被列入撤销本科专业名单,其中就有河北2所院校的6个专业。

  前不久,湖南省教育厅印发《湖南省省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2018年招生专业目录》,19个专业拟撤销,2018年起停止招生;此前,江西启动了江西版高校“双一流”建设,同时主动砍掉200多个专业点;山西省计划到2020年12月,将“砍掉”大约200个专业。

  大学毕业季的校园招聘上,毕业生常常会遇到“专业不对口”的工作要求,比如学生物工程的去做销售、学数学的去做HR。但由于毕业就业压力大,许多毕业生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与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其中也有人说“我这个专业根本没办法找工作。”就业表现不够好,是部分学科专业被叫停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专业转出去过高、分流率不理想也是某些专业被亮红牌的原因。

  那么,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专业必须要和工作对口吗?据调查,大学毕业就业专业对口率不超过30%。由此可以看出,除个别有针对性质的专业外,大部分工作要求的专业范围比较宽松,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并不会对以后的工作起决定性作用。比起在选择专业上头疼,不如怀着一颗谦虚好学的心把所学专业转成热爱。因为在以后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出色的专业能力,不管在哪都会成为一块很好的敲门砖。关于就业问题,我们来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是英语专业出身,从语言专业转向网络电商营销领域是专业对口吗?首先,如果一定要专业对口,很多专业会出现就业困难,现在很多校招,尤其是五百强企业都是不要求专业背景的;其次,所学专业不可能无用处,即便转行,专业也会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帮助。所以说,无论我们选择什么专业、什么职业,都会有发光发热的一天。

  在学校,知识代表一种理论,而在工作中,技能才是决定你是否能胜任的关键。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个人的适应性,成长性,学习力才是揭开“专业”迷雾的硬道理。

  文/路宇

来源:红网

作者:路宇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8/4622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