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汶川十年 重获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京晶 编辑:田德政 2018-05-11 21: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汶川,不再是“十年生死两茫茫”的凄清,而是“万里山川换新颜”的告慰,不再是“百废待兴”的颓废,而是“涅槃重生”的振兴,这种转变,源于重拾汶川雄起的信心,源于重建锦绣巴蜀的风貌,源于重塑民族复兴的品格。

  重拾汶川雄起的信心。面对汶川灾后重建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重建目标,中央财政总计安排超过3000亿元的灾后重建基金,明确19个省(市)按每年不低于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安排资金,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动员范围最广、投入物资之大、建设速度最快前所未有,举全国之力的支持,给汶川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给汶川增加了一面防震墙,让汶川儿女感受祖国的温暖,提振汶川雄起的信心。

  重建锦绣巴蜀的风貌。映秀新城,这座在废墟上崛起的明珠,白砖青瓦房,朗朗读书声,充满新生活力;色彩艳丽的藏羌碉楼、宽敞平整的青石街道,弥漫勃勃生机。拔地而起的卓越风姿,屹立而起的美丽新城,勾勒着“再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奋进的画卷,谱写着“大爱无疆援建工程”生命的战歌,书写着“经济重振、社会重整、文化重生”的恢弘篇章。

  重塑民族复兴的品格。“汶川不哭!”“四川雄起!”“中国加油!”……在那场猝不及防的灾难中,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多难兴邦,灾难促使我们勇敢,苦痛催生我们坚强。“汶川十年” 宛如一个片段,铭刻了“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民族记忆;恰如一撮火苗,凝聚了“守望互助 感恩奋进”的民族力量;就像一座熔炉,淬炼了“不甘屈服 顽强拼搏 ”的民族精华。

  文/周京晶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京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1/4625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