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活的走私肉更需要提高违法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司马清 2018-05-12 22:51:3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日,云南本地媒体以《“严打”之下的走私肉:复活》为题,报道了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经无害化处理过的走私冻肉制品被村民盗挖的新闻,引发热议。(5月11日 中新网)

  填埋进垃圾场的走私肉被一箱箱挖出来,其中不乏变质发臭和长满蛆虫的走私肉。而这些被重新“复活”的走私肉,再度流向了市场。类似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年左右,挖掘、收购、运输、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难免不让旁观者感到震惊。

  这些被销毁填埋的走私肉,最终流向了哪些人的餐桌,实在让人难以安心。相关的产业链竟然存在了两年之久,也着实让人吃惊。数百名村民集体挖掘被处理的走私肉,这不仅仅是见钱眼开,更是赤裸裸的挑战道德底线,将法律视为儿戏。对于这样的行为,如果不严惩,无疑是一种变相的纵容。

  百余名村民集体挖掘,旁边还有车子供应盒饭,和接收挖出来冻肉的货车。这样有计划的挖掘被处理的走私肉,可见这背后有相当严格的组织安排。更何况,百余名村民昼夜不分的挖掘走私肉,也暴露出了他们的有恃无恐,完全不担心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这至少表明在当地,相关的执法部门对于这类问题的执法态度,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明白,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绝对不是一件小问题。对于这类情况的出现,除了严惩严查,绝对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杜绝类似的问题再发生。所以,当地执法部门更应该严阵以待,持续了两年的将走私冻肉挖掘出来重新出售的行为,既是挑战公众的底线,也暴露了当地执法部门的失职。

  数百人敢于在大白天冒“天下之大不韪”,恐怕也是坚信自己不会受到处罚。所以,用严惩来应对这一现象,让这些追逐利益而失去基本道德的人付出高昂的违法成本,是此次事件的重点。当然,对于这类情况的出现,也让人不得不反思,对于走私冻肉的处理,需要更加细致科学的处理,不能再简单的一埋了之。比如,将肉掩埋之前,就做一些必要的处理,让它的失去了可再利用价值。或者,用科学化的无害处理代替如今的掩埋处理。虽然,这些新的处理方法可能会提高处理成本。但是,事关公众的健康和食品安全,这些成本也是可以承担的。

  保证食品安全应该是社会的一条基本底线,对于任何触碰这条底线的行为,必须要受到足够严肃的处罚。不然,就会有人会为了利益铤而走险。

  文/刘颂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2/46259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