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旁听“局长”受审是一堂警示课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兴诚 2018-05-14 21: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9时,蕲春县人民法院审判庭内座无虚席。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一名头发花白的中年男子被法警押上审判席。该中年男子华某,原任蕲春县社会救助局局长。台下,坐着蕲春县直部门88名一把手。(5月14日荆楚网)

  古人讲:“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近日蕲春县组织县直部门88名一把手旁听“局长”受审,就是把受审的“局长”当作镜鉴,把庭审现场当作“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课课堂,意义非同一般。

  腐败分子自古以来就是镜鉴。明人冯梦龙纂辑的《广笑府》,就载有一些对贪官搜刮民财、让民众生怒的民谣。其中一首这样写道:“食禄乘轩着锦袍,岂知民瘼半分毫?满斟美酒千家血,细切肥羊万姓膏。烛泪淋漓冤泪滴,歌声嘹亮声怨高。群羊付与豺狼牧,辜负朝廷用尔曹。”腐败分子是反面教材,自古使然。蕲春县直部门88名一把手旁听“局长”受审,目的就是让他们从案件中得到启示启发,受到教育警示。

  蕲春县直部门88名一把手旁听“局长”受审,一方面是防止重蹈覆辙,步其后尘。旁听“局长”受审,可了解受审“局长”的贪腐路径。明白其是亲情成桎梏、是朋友圈成杀手,还是官商勾结成把戏,知道其是如何被“围猎”、如何贪腐的,从而增强旁听者预防贪腐的意识,提高预防贪腐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通过了解受审“局长”堕落的心路历程,了解侥幸心理、失衡心理、攀比心理等不良心理的危害性,从而及时调整和消除自身的各种不健康、不正常心理,筑起防腐拒变的心理防线。

  另一方面,可以激发不敢不能不愿腐败的自觉性。腐败分子在贪腐事发后总是追悔莫及。臭名昭著的奸相蔡京在《西江月》里写道:“八十一年往事,四千里外无家。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几度宣麻。止因贪恋此荣华,便有如今事也。”旁听者可以从受审者的忏悔和结局中,切实看到搞贪腐绝对没有好下场。警示旁听者远离日常生活中“不以为意”的“小请托”,不要以为将受贿行为披上“外衣”就可以掩人耳目,不要怀有自我麻痹的侥幸心理,从而自觉地远离贪腐,保持洁身自好的本色。

  蕲春县组织县直部门88名一把手旁听“局长”受审,是在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旁听者要以受审“局长”为戒,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行为,慎用手中权力,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为官操守。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4/4627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