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噪音逼迁”不是消除分歧的好办法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5-17 23: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徽泗县一辆征迁宣传车半夜到居民家附近开高音喇叭宣传政策,这一扰民行为引起当地群众强烈不满,而泗县网信办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就此事进行调查处理,但“具体细节不能透露太多”。此番表述更令舆论哗然。(5月16日环球网)

  “衷心祝愿生活幸福、吉祥安康”,这样的祝福语谁都爱听。但倘若用错了地方,听起来就会是另一种味道。为了达到拆迁目的,拆迁办的征迁宣传车竟然半夜工作,如此敬业不但没起作用,反而引发群众不满,看来“噪音逼迁”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噪音逼迁”有点类似日常人们所谈的“出阴招”,它既可避免因强行拆迁而可能导致的正面冲突,又可减少吃“闭门羹”的尴尬。喇叭一开,高分贝噪音自然就会扰乱未迁走居民的正常生活。时间一长,这种“温和”的手段就可能会迫使拆迁户不得不搬走。其实,这种做法是“换汤不换药”,与强行拆迁没有本质区别。

  拆迁户未能按时搬迁,说明与有关部门还存在认识分歧。根据《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拆迁的前提就是要做好补偿与安置工作。纵使遇到“钉子户”,双方依法依规协商是首要选择。如果谈判不成功,并的确有拆迁必要,那么完全可以通过司法途径予以解决。动辄就是各种“暴力拆迁”,只会增加拆迁的困难程度。

  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屡次强调要做到“文明拆迁”,依法保障拆迁户的合法权益。像泗县出现“噪音逼迁”的做法,不能说是创新开展工作,相反更有点“黔驴技穷”的意思。不管何时,依法行政都是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出了问题不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而动用权力强行拆迁,严重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

  为了城市发展而心切固然可以理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任意违背民意。拆迁难免会遇到各种分歧,只有以科学的手段有序推进,才不至于给拆迁工作留下隐患。很多现实也告诫我们,拆迁过程不可感情用事,理性永远不能缺失。毕竟不管出于何种目的,破坏和谐的拆迁都是不可取的!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7/46310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