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人大战”不能沦为“抢人口大战”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田德政 2018-05-21 23: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抢人大战”在各地拉开帷幕,可谓硝烟弥漫。这期间,各地纷纷伸出橄榄枝,通过放宽简便人才落户条件,并陆续出台人才新政,提高对人才落户后的政策、资金与创投环境支持。

  这番激烈并不断升级的“抢人大战”效果明显,据媒体报道,天津“海河英才”计划一发布,在短短20个小时内,便收到30余万人在“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的申请,虽然这些申请人能否留津还需要“3个工作日的审核”,但申请办理落户的人数之多、时间之快依然令人咂舌。而西安等地,因为在“抢人大战”中起步早、发力稳,现如今已吸引到40余万新人落户,而当地的人才新政还在打造升级版。

  天津作为国家直辖市,加入“抢人大战”自然具有更多意味。但审视参与“抢人大战”的各个地区、城市,他们既不是人口体量已近极限,并不断向外转移产业、人口的老一线城市,也不在经济增长势能钟摆不前的偏二线、三线城市,而恰恰是最能为中国经济增长赋能,驱动国家未来经济的前二线城市,或者说是新说法里的所谓“新一线”城市。

  前赴后继地投入“抢人大战”的它们,往往是经过了一个充实而厚重的发展期,有了足够的实力,但却在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缺少足够强劲的动力,或者说进入到不同于以往的新的发展瓶颈期,它们还在发展,但需要的是更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与增长方式,从而在拉动当地整体发展的同时,能够跟得上整个国家经济形势与一线大城市的发展步伐。

  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更离不开对创新高智人才的引进,这些关乎到城市的成长速度、发展质量。正是上述这些城市之所需,才激发它们乐此不疲地参与“抢人”。但各地经济形势迥异,发展模式也样态不一,“抢人”并非就是解决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丸灵药,人固然是要“抢”,但如何用人,如何把人才留下来,才能避免“抢人大战”不期而成“抢人口大战”。

  把人才留下来,用起来,牵涉到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人才配置能力,人才为什么要来到你们这里?这个问题的解答,实际上是“抢人大战”中每个城市必须亮出的底牌,而底牌的光色不亮,很难想像,通过放低落户门槛、加大政策支持这些“常规”引才手段能吸引到足够优秀的人才。即使人才被吸引过来,当地如若不具备使人才人尽其用的沃土,不仅是人才被埋没,对当地人才新政的长期投入也是一种浪费。

  也就是说,能否把人踏踏实实给留下来,取决于一个城市的成长能力与成长空间。如果能抓住“抢人大战”这个契机,倒逼自己正视发展中的问题,促成人才发展的环境改善,这才是“抢人大战”的题中应有之义。

  但事实上,一些城市之所以陷入“抢人口”大战的质疑声中,恰恰就是因为出台的人才新政,或者说户籍政策,太过宽泛,所引来的人口带来的城市发展问题,如住房紧张后的房价蹿升、交通拥挤等,远远高于一个城市人才涌入后所赋予的城市发展可能。

  当然,人口大量涌入对城市发展构成挑战、却也是一种发展契机,但既然冠之以人才新政之名,那么人才的引进来、用得了、留得住,便是构成这一政策的一个重要面向,如果沦为虚名,那么城市确实在变大,但却仅仅是臃肿、膨胀的人口大城而已,人才新政,怕又是前前后后白忙活一回。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1/4633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