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沼气池”变成“夺命坑”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张兴诚 2018-05-21 21: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下午,泸州一村民在掉入沼气池后,因相继施救其他人也掉入池中,并最终导致5人死亡。(5月20日《成都商报》)

  清洗沼气池,本是小事,却因安全意识淡漠,措施不力、方法欠妥,先后五位村民“命丧黄泉”。人命关天,如此惨剧,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同时,更发人深省:小小的沼气池,咋就成了“夺命坑”呢?

  沼气,作为一种环保新能源,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改变着传统烧柴做饭的习惯,让森林免遭砍伐,让家禽、家畜等粪便得到了无害化处理,让农民洗上了热水澡,有力地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虽沼气池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依然有些农户还使用着。现实中,沼气池“夺命”,并非第一例。媒体中,各地均有“沼气夺命”的惨剧发生,究其原因,大多因为缺乏相关安全常识,才导致此类惨剧的不断上演。

  “沼气池夺命”,折射出了农村安全教育的短板。类似惨剧的发生,不仅危害着农民生命安全,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家庭悲剧”;也影响着农村的稳定与和谐,伤及扶贫攻坚与全面小康。理当采取有力措施,杜绝“悲剧”重演。

  农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相关安全管理机构与设施又相对不足。近日发生在泸州的“沼气池夺命”悲剧,以五条鲜活生命为代价,再次敲响了农村安全的警钟,让类似惨剧不再重演,成为了社会关注焦点。

  首先,必须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增强村民的安全意识。农村安全形势刻不容缓,基层干部,要勇于担当,将辖区安全责任自觉扛在肩上,切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走家入户,进行安全常识讲解,教给村民诸如正确清洗沼气池等方法;教给其正确施救方式,从而不断增强村民的安全意识。

  其次,针对当前农村大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的现状,组织以村组干部、青壮年党员为主体的紧急救援队伍,以政府购买服务与当事者共同承担的机制,定期对“沼气池”等进行清理,以及对突发安全事故进行有力援助,力避“悲剧”的上演。

  最后,基层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安全,挤出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相关设施设备。还要健全机构,完善相关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实行问责、追责,定期进行奖励,督促基层干部将农村安全责任落实在日常行动上。

  “沼气池”变成了“夺命坑”,警钟长鸣!由此引发的“悲剧”,痛定思痛,基层政府与基层干部,理当切实担责,主动作为。唯有如此,“沼气池”才能与“夺命坑”挥手告别,还农村以和谐、安宁。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1/46337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