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社会异化的校园投票还是少些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郑勋 编辑:田德政 2018-05-22 22: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规范,涉及学生及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通知》规定,各学校在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校内社团和班级自行举办的活动,为调动本校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应只限于本校内一生一票进行网络投票。(5月22日澎湃新闻)

  许多人对此也许都不会陌生,自从微信兴起,朋友圈火爆之后,各类活动都可以转发朋友圈,请亲朋好友帮忙点赞,或是在某某商家优惠免单,或是在某某美食节凭此拿到代金券,而最多的,则莫过于许多父母为的孩子转发各类评选活动,要求帮忙投票。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心态,自然无可厚非,愿意帮忙的朋友,只需要点进页面再点击投票,也不过是举手之劳,看起来没什么问题,然而,稍加深究,就能发现这种投票方式,存在很大的漏洞。

  一直以来,父母在关心子女成长的方面,就比较容易走极端,网络投票一旦成风,刷票、拉票等灰色行为,自然也就似野草般生长。

  谁家的父母最有实力,人脉广,这种网络投票的方式,就最容易让他们的孩子摘得头冠,那么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荣誉获奖与否,便无关自己本身的水平优劣,而变成了各自父母的人脉之争,导致投票的结果,不能真实地反映情况,这本就违背了评选的初衷,不是吗?

  在这样的环境下,即便是获得奖项的孩子,也不见得高兴,也许反会愧疚,而那些本身优秀却没有获奖的,则严重打击了自信心,一场评选下来,意义又在哪里?反而是助长了投机取巧,以及“耍小聪明”的风气,这对于三观尚未成熟,对善恶的理解处于懵懂阶段的孩子来说,将造成极坏的心理暗示。

  因此,省教育厅发布的这条规范通知,可以说是甚为及时,《通知》提出,网络投票过程中的拉票行为严重干扰了学生和家长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各级各类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活动,务必考虑其全面育人的价值,在各项评选活动中加强诚信教育,坚决杜绝刷票、拉票行为。还应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并与社会团体组织加强沟通,涉及学生和幼儿的微信、QQ等网络投票活动,应事先征得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学校(幼儿园)要引导家长和学生不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面向学生(幼儿)的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脊梁柱,这是社会上下统一的共识,深陷其中的学校、学生、父母三方,在新的规范通知下,应当重归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本心,重归正确教学及评选方法,激浊扬清,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文/郑勋

来源:红网

作者:郑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2/46348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