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无烟”还需多方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樊晓波 编辑:王俞 2018-05-30 23: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三十一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和心脏病。日前多家权威医疗机构联合发布了2018年世界无烟日核心信息:即使每天只抽一根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患病率提高78%,女性提高119%,大约一成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烟草的使用以及二手烟的泛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可是它究竟有什么危害,可以危害到什么程度,或许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说不出来。以烟草和心脏病为例,我国成人中知道吸烟可以导致心肌梗死的只有四成,知道吸烟可以导致中风更是只有三成,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吸烟就像是一架死亡的发动机,它会使猝死的发生率提高3倍以上。然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对吸烟以及二手烟的危害,还存在着各种错误的认识,吸烟行为非常流行,男人中每两个人其中就有一个是烟民,有些时候甚至不吸烟看起来更像是不正常的行为。在青少年当中,大约有2成左右的孩子在吸烟,他们认为这是一种非常炫酷的行为,当前女人和青少年的吸烟率正在逐年上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烟民群体。

  让吸烟的危害被大家熟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香烟盒子上印上各种警示图片,例如吸烟以后变得黑乎乎的肺,烧成一片废墟的现场,醒目的死亡率数字等,这些令人心有余悸的图片可以起到比文字说明更好的作用,不论是儿童还是老人,都可以通过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意识到吸烟的危害,这样可以极大地减小他们吸烟的冲动。然而在我国,这项工作做得并不好,我们的香烟包装,做得像精美的艺术品一样,甚至让人看见觉得有些爱不释手,虽然在包装上可以看到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选择了无视,可见这项工作,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提高人们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仅仅有警示图片还是不够的,需要多方合力才会起到预期的效果。目前许多大城市已经立法,对吸烟行为进行了严格约束,在办公室、餐馆等地方严禁抽烟。然而,还没有形成一个可以全国通行的可行办法。另外,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老师和家长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榜样,让孩子可以在一个没有香烟的世界里健康成长。

  文/樊晓波

来源:红网

作者:樊晓波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0/4642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