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惩戒为诚信游“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8-06-07 00:1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4日对外公布的《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指出,为加快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针对旅游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在旅游领域发生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严重失信行为,将采取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限制融资和消费等联合惩戒措施。(6月5日《南国早报》)

  现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大众观念的转变升级,“梦想彼岸”“诗和远方”“为心灵松绑”等精神层次需求在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第三产业的迅速崛起,尤其是以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和住宿业为三大支柱的旅游产业,更是被提到了快速发展序列的新航道上。“斑斓五彩服,前路春物熙”,随着产业格局的日趋完善和市场规模品质的同步提升,旅游业俨然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然而,前景越是喜人,问题矛盾越是不可回避。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业市场秩序不规范、行业从业人员失信行为频发等问题愈发凸显,由于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因侵权、违约行为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实例更是屡见不鲜,这些“沉疴痼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旅游行业向前发展的脚步。

  诚然,“思路决定出路”,要切实解决旅游业当前面临的严峻失信问题,加强顶层设计,以系统思维进行科学谋划则是必不可少的创举,而《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出台,正是将旅游业经营者的违法违规成本提高,可谓是针对旅游行业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其“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包括旅行社、景区以及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的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的相关规定,几乎涵盖了所有旅游环节的参与者与服务提供方,惩戒对象全面且细致,切实保障了旅游者全程享受“诚信游”的高品质服务。此外,该条例对于旅游领域严重失信情形的精准划分以及一系列限制或禁止失信当事人进行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方面的具体措施,更是以强制惩处手段将“诚信旅游”的理念全方位铺开,树立了强化效果运用的鲜明导向和功效,对着力涤荡旅游业严重失信行为的“暗尘死角”、构建诚信旅游的新格局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

  建立健全旅游业全程无失信的“诚信游”是一个复杂的、庞大的、系统性的工程,因此“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绝对要不得,只有将旅游行业中出现严重失信行为作为“短板”与“缺项”,精准发力,加大监督,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举措,才是真正提升旅游品质系统优化的有力抓手。我们坚信,随着政策落实、措施有力、监管到位、舆论引领等各方面举措愈发完善的趋势下,属于诚信、无忧的旅游行业新格局,也必将与我们完美邂逅。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7/4648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