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有叛逆心理,家长需“三思而行”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张兴诚 2018-06-11 22: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个16岁的杭州初中生,说腹部疼痛,一直呕吐……。从CT片可以看到一堆白色的小点点,这提示胃内大量颗粒状致密影。(6月10日 《钱江晚报》)

  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青春期,不仅在生理上有了明显变化,心理上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其中很多孩子具有明显的叛逆心理,经常和大人“对着干”,结果造成一些不良的后果。浙江的这位初中生早上因为与家人闹情绪,一气之下吞下一把药,包括散利痛、活性炭、痛血康、补脾益肠丸等,具体多少颗,他记不太清楚了。这实在令人惊讶,却又无比痛心。这也表明,家长需重视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健康。

  不可否认,一些青少年存在叛逆心理,思想又不成熟,总想追求所谓的个性,不考虑后果的严重性,结果染上抽烟、喝酒、打架等恶习,一些青少年甚至吸毒,这些都让家长担心不已。像材料中的初中生,就因为一点点争吵,就胡乱吃药。要知道,乱吃药是可能死人的,这也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当然,这也同时对一些不负责任的家长敲响了警钟,更提醒家长批评孩子需“三思而行”。

  首先,要学会理解和包容。叛逆期的孩子情绪极不稳定,这就需要家长不能单纯地用正确和错误评判孩子,而是要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包容。特别是面对一些重要考试时,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就算孩子在一些考试中成绩不佳,家长也不要一味地指责,要体谅孩子,为孩子的心理成长创造空间,让孩子能够更好地进步。

  其次,要学会与孩子沟通。卡耐基说过,如果你是对的,就要试着温和地、技巧地让对方同意你;如果你错了,就要迅速而热诚地承认。这要比为自己争辩有效和有趣得多。因此,家长学会和孩子交流远比雄辩效果要好,这样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尊重,孩子才会对家长敞开心扉,家长才能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想法,找到合适的沟通方法,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再次,尝试现代化教育手段。以前,常有“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材”“黄荆条下出好人”等家训,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家长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创新,改变教育孩子的方法,不能单纯依靠拳头,要做有理念有素养的家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家庭教育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后,积极融入孩子的生活。一些家长和孩子出现代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家长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换言之,没有积极融入孩子的生活,不懂得孩子需要什么、孩子喜欢什么等等,结果造成家长不理解孩子的意愿和需求,孩子感到失望。同时,家长要学会放手,青春期的孩子想对自己的事情做主,家长要理解孩子的这种想法,要懂得适当放手,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总之,孩子有逆反心理不用怕,家长只要积极开动脑筋,用心去做好家长应尽的职责,就不会出现杭州初中生这样的事件,也才会建立起良好的家庭关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林春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1/4652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