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端午节要有“三味”

来源:红网 作者:盛开放 编辑:王俞 2018-06-16 22: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勾起了我儿时朦胧的记忆。每年的端午节前,母亲就会在自己田野里割些蒿草回来,挂在门框上,其寓意“驱鬼辟邪”。当然,记忆最深刻的自然是端午节吃粽子,粽叶包着香喷喷糯米,有肉的、有素的,其形状各异,而我最爱吃的是豆沙馅料的粽子。后来,我慢慢长大,在家时间也越来越少,家里过节的气氛也随之淡了。但是,当我越来越熟知民俗节日——“端午节”,而人们逐渐淡忘时,我却陷入了一阵深思,思考着如何让端午节回归节日的“本真”,将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过端午要过出幸福的“家味”。“每逢佳节倍思亲”,出门在外的学子们和上班族何不趁着端午节三天的小长假,回家与亲人小聚,以解父母的相思之苦呢?父母想要的并不是儿女们能赚多少钱,买多么贵重的礼物,而是能在节日里平安陪在他们身边,哪怕是家人一起品尝着几碟家常小菜,拉着家常话,畅聊各种生活话题,也就足够了。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的端午节前一天是父亲节,这更使节日假期充满着浓浓的亲情味。我们深知“百善以孝为先”“父爱如山”,但源于内心的羞涩,使我们不知怎么去表达对父亲的爱意。我想陪伴就是最好的表达,或是陪父亲下一盘象棋,或是给年迈的父亲捶捶背,也或者给父亲做顿美味晚饭,过一个充满“家味”的节日。

  过端午要留住特色的“节日味”。在中国文化多元化和市场经济繁荣背景下,端午节日文化形式正发生着悄无声息的改变。年少时记忆里,挂艾草、包粽子、煮咸蛋等情形已不再有了,大家过节想法、形式更加随意了,去超市买点粽子、鸭蛋吃,在家看着电视里的赛龙舟、包粽子等习俗。时代在变迁,每一代有每一代人过节的方式,形式在创新,但节日味不应被人们淡忘。其实,中国端午节习俗丰富多样,各地都有着当地独特的风俗,这些风俗习惯都应在发展中流传下来。如今,全国各地会以集体的方式纪念端午节,如社区包粽子、乡村赛龙舟等,更能突显节日的气氛。因此,要留住端午节日味,就要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让传统节日在创新中绽放光彩。

  过端午更不能忘记传统节日的“文化味”。过节,其实就是享受节日文化的过程。当我们在享受节日带给我们愉悦的同时,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的意义”呢?当身边许多人说“端午节快乐”,我就在想这样表达节日祝福可以吗、合适吗?众所周知,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以此缅怀屈原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节日的真正魅力在于其所蕴涵的历史文化,而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无论是追溯端午节的历史起源,还是梳理节日追念的历史人物,我们都应尊重传统节日文化的“本真”,以最正确恰当的方式来表达节日祝福,更要以端午节为契机,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操和崇高志向,让端午节与端午文化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绵延不绝。

  文/盛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盛开放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6/4656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