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赌球骗局”需要“法律射门”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6-18 2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杯开赛啦,来自亿万球迷的盛宴开启,每到这时候,一个名为“赌球”的黑色旋涡,也开始越转越大,诱惑着人们跳进陷阱。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一起“赌球”骗局,一球迷参与赌球,结果赢了钱拿不到,反被骗走2400元。警方提醒,球迷切莫参与赌球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要警惕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不要轻易点击进入。(6月17日《海峡导报》)

  世界杯来了,狂欢夜来了。与其一起前来的还有“赌球骗局”。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现一些狂热的球迷把“赌球”当成了游戏,一些人甚至落入了骗子精心准备的陷阱里,“赌球骗局”是每一次世界杯期间都有的“标准配置”,成为了全国现象。可是,不让球迷落入“赌球骗局”不能只是依靠善意提醒。治理“赌球骗局”需要三个守门员。

  其一,需要“网络守门员”。通过报道我们不难看出,参与“赌球”的方式有这么几种,一个是手机链接,一个是微信群、QQ群,一个是网页。这些“赌球”方式都是借助了网络实现的。那么,我们就需要当好“网络守门员”,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只要监管部门多做些事情就可以了。比如,网络监控平台,可以借助拦截系统拦截“赌球网页”;比如,手机短信平台,可以过滤敏感信息;比如,监控好微信群和QQ群,不让此类信息传播。在实现了微信和QQ实名制的今天,监管不存在技术难度。

  其二,需要“执法守门员”。就像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一样,既然发现了“赌球骗局”,那么就不能只是善意提醒球迷不要参与“网络赌球”,而是应该顺着诈骗信息,摸摸背后的违法之瓜。每一个“赌球骗局”的背后都有一批违法人员。防诈骗中心借助技术力量发现了“赌球骗局”之后,警方就应该逐一去打击。在世界杯期间,警方理应加大“赌球骗局”的打击力度。不仅要打击骗子,还要打击“受骗的球迷”,“球迷的参与”也是罪魁祸首。这就是不折不扣的赌博行为,不能宽容。查处“赌球骗局”不该有游戏心理。

  其三,需要“心理守门员”。此类“赌球”骗局中,受骗人以公司职员和在校学生居多。俗话说,十赌九输。民警提醒市民,可以通过两个举措避免落入此类“赌球”骗局。第一,健康看球,不要参与赌球等违法犯罪行为,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因一时贪念,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赌球线索,请积极向警方举报。第二,面对来历不明的网站和广告链接,不要轻易点击进入。由此而言,不落入“赌球骗局”,心理防线,健康看球,才是最好的防骗守门员。

  每一次世界杯的时候,“赌球骗局”都会如约而至。其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远离“赌球骗局”,需要三个守门员,法律需要全力射门。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