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证不举报才解封”的确是个馊主意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斗云 编辑:张兴诚 2018-06-21 23: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近日报道,四川成都的周先生近来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通知短信,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也收不到。在辗转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他被告知:因为多次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了黑名单。想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不封禁垃圾短信,却拉黑举报人。(6月21日《光明日报》)

  手机,已经不仅仅是打电话的通讯工具了,他改变了我们超市购物、网上淘宝、外出旅行、餐馆就餐等生活模式,俨然成为我们现代人的“掌中宝”。然而也伴生出一些问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垃圾短信就是其中之一。

  垃圾短信大多包含非法广告、欺诈、色情、赌博等信息,其内容的不健康、骚扰性往往使人们极其反感。一方面,一些垃圾短信的反复骚扰,潜在的释放出个人信息泄密的信号,引起人们的焦虑;另一方面,垃圾短信的不健康信息具有一定的诱发性,伴随着欺诈的可能,是家庭不和谐,社会不安定的因素。

  因为反感,所以举报。然而,服务商为了给举报用户屏蔽垃圾短信而对其手机号进行拉黑,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怎么解释也是说不过去的。一禁了之,固然禁了垃圾短信,更禁了用户体验,甚至因为拉黑部分功能被禁止无法收到信息而造成损失,这和服务商“顾客至上”的理念格格不入。

  强硬的措施背后是服务理念的缺失、工作职责的缺位。投诉举报垃圾短信是每一个手机用户权利。对于群众的举报投诉,监管部门和运营商应该旗帜鲜明地鼓励和支持。对举报所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跟进进行核查、严惩,对垃圾短信产生的“源头”治标治本,而非在用户举报投诉的“源头”禁封拉黑,扬汤止沸,凉了群众的心。

  “想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不封禁垃圾短信,却拉黑举报人这样的“霸王条款”是站不住脚的。不管是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还是不拉黑垃圾短信拉黑举报人,粗暴地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止问题,剥夺了用户的合法权利,严重打击了用户对垃圾短信的举报热情,同时也滋长了垃圾短信嚣张气焰。

  压制问题,只会积压更多的问题。不拉黑垃圾短信拉黑举报人是“搬石头砸自己脚”的做法,保证不举报才解封是“自欺欺人”的行径。久而久之,只会出现更多的举报人。无疑,“保证不举报才解封”的确是个馊主意。

  文/郭斗云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斗云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1/46603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