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慢些为“家长督学”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2018-06-23 22: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报道,根据学校“开门办学、推门听课”的“家长督学”政策,武汉六十四中每位学生的家长至少每月会到学校听一次课,少则一节,多则一天。他们和学生一起上课、用餐,和老师讨论教学进展,成为学校的“特殊学生”。

  据悉,该校实行“家长督学”已有4年,学校要求到校的家长做到“6个1”,包括观察一名优秀学生,为孩子树一个榜样;听至少一节课,了解教学情况;跟老师谈一次心,了解孩子在校状态;巡查一次食堂,为师生健康护航;做一次学校安全巡查员;对学校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不否认“家长督学”有好处,问题是家长有督学的时间和能力么?如今很多学生是留守孩子,没几个父母在家,谁来校督学?就算父母在家,父母也并非闲散人士,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哪有时间和精力来校督学?再说大多数家长对中学课业已忘得差不多了,难以辅导孩子课业,就算是中学老师可能也只能辅导他所教科目,其他科目也难以辅导。另外,如果家长在课堂上因无聊玩手机或做其他事,岂不影响课堂纪律,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坏榜样?

  “家长督学”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家长对孩子不放心,主动来校“督学”。武汉六十四中督学“最资深”的家长代继华觉得,“原本在小学成绩很优秀的儿子升入初中后,不适应新的环境和节奏,每天做作业到凌晨,成绩下滑到了年级中下游”,自己主动来“督学”。这其实是“家长陪读”的翻版。二是因为学生刚进校不太好管理,学校请家长自己来管理,家长被动来校“督学”。这不是空穴来风。曾有“孩子上课爱讲话,多次惩罚不见效果,班主任就通知所有家长去学校陪孩子上一堂课”的报道。

  教育是项“育人”工程,确实需要家校互动,但家校互动,并不是请家长来校和学生一起上课、用餐,和老师讨论教学进展;而是学校要通过家访、电话、短信、QQ、微信等形式与家长联系、沟通,或学校定期开展家校联动活动,或家长主动向学校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反馈孩子的在家表现。

  文/黄启龙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3/4661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