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假大学”,不应止于“曝光”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2018-06-24 22: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将392所虚假大学名称逐一列举出来,提醒家长、学生切莫受骗上当。(6月22日 四川在线)

  “假大学”,是指未经审批,没有办学资质,也没固定场所、机构,而私自招生办学的所谓大学;这些假大学,常冠以“中国”“北京”等着头衔,并依附网络,不惜血本制作“精美网站”,骗取学生、家长的信任。

  随着“文凭热”的不断升温,“假大学”也应运而生;上大学网从2013年到至今,共曝光6批虚假大学名单;受非法利益的驱使,“假大学”并不会自觉“改邪归正”,销声匿迹,而是“潜下水去”,妆扮一番,再浮出水面,继续招摇行骗。

  当前,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大学招生之大幕,正缓缓拉开;这些打着大学旗号的“假大学”又开始蠢蠢欲动,将丑恶目光瞄准高考学子,巧言令色,精心布局,图谋着又一轮诈骗,以期收获丰厚的“非法利益”。

  这些假大学,利用了众家长对招生政策的不了解与对网站的信任,抓住了个别学生落榜后急切想上大学之软肋,以所谓的“内部指标”等潜规则为诱饵,打着联合办学的幌子,误导家长、学生,让其一步步进入其精心编织的骗局之中。

  现实中,铲除“假大学”之呼声虽日渐高涨,媒体中讨伐“假大学”的声音不时响起;有关部门也频频发声,表示要严厉打击,却“只听雷声,不见雨点”,最多也不过定期在网上公布“假大学的黑名单”,呼吁众家长提高警惕、切莫上当受骗而已。

  网上定期曝光“假大学”,固然利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其实质不过是“隔鞋搔痒”,难以治本;因为这些“假大学”,不会坐以待毙,曝光后迅速改头换面,重新包装,换上另一件“外衣”,或改换场所,继续行骗。

  “假大学”的存在,扰乱了大学招生秩序,挑战着社会诚信,坑害了学生,耽误了其宝贵的青春时光,让众家长蒙受着巨大经济缺失,有着日益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理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拿出硬招,将其彻底铲除。

  众家长要自觉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认清其危害;切莫相信“内部指标”等小道消息,学会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等正规途径去获取有关招生的学校与政策,让自我远离“非法网站”,远离“假大学”。

  “假大学”隐身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查处虽不易,但因其伤及群众利益,教育、公安等部门,理当担责,齐心协力,堵住漏洞,分工合作,强化监管,将这些教育的害群之马,从虚拟世界中挖出来,绳之以法,斩断其魔爪。

  及时将“假大学黑名单”公之于众,虽不是坏事,但要想将其斩草除根,不应止于曝光;相关部门,理应携手合作,打好组成拳,方能还大学教育一个阳光清澈的环境。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4/4661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