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论文查重”成为掩饰抄袭的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2018-06-25 22: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毕业季,论文查重是毕业论文中一个重要环节。论文查重,就是检测一篇论文中与其他论文重复的文字占文章总字数的比例。而在论文查重的背后,学生的刚需甚至催生了“降重”“代写”等服务。原本促进原创论文发展的技术却被一些学生和网络店铺变成了借助文字游戏掩饰抄袭的辅助工具。(6月25日《中国青年报》)

  近几年,学术不端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学生论文抄袭,教师职称造假等问题屡见不鲜,为了个人名誉而伪造学历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遏制学术腐败,维护学术道德,查重是个规矩,也是个震慑。查重恰恰成为避免论文抄袭的一个手段。很多学生为了顺利毕业,提前自费查重,然后借助“降重宝典”等方法降低论文的查重率。这让很多学生都沦为复制加粘贴的鼠标手,完全丧失了撰写论文的能力,也助长了抄袭之风。

  事实上,论文查重系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论文查重系统的漏洞在于仅限于文字的查重,达不到在含义识别上的智能化。这意味着查重后只要针对文字的表述做相应的修改就能通过查重。把能改的关键词都替换掉,再变换句式。可以通过更换章节语序、转换近义词、段落分割、转化图片、语义转述、删减重复部分、英汉互译等诸多招式降低查重率。而且,查重工具对于较长的专业术语无法甄别,甚至无法区别抄袭还是引用的情况,则破坏了学生们的创新活力。

  反观国外,学生论文是需要老师的多重审核才可以进入到最后的查重阶段。而且英文写作中,如果连续六个单词是同已有的著作完全一致,并且没有标注引用的话,就可以判定为抄袭。但是,目前各大高校执行的普查率显然比这个要宽松很多。

  因此,针对当前存在的“监管真空地带”,相关部门应组织开展查重机构的认定和管理,并针对查重的漏洞开展技术攻关。高校应加强对不诚信现象的惩戒机制,提高学生失范的违规成本,同时建立一个综合性的论文评价机制,才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学生自身也应该端正态度,树立防抄袭意识。这样才能遏制学术腐败,维护学术道德,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

  文/王颖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5/46629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