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玩具别成“中产鄙视链”的牺牲品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8-06-27 23: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产群体,这也意味着,高质量生活和教育的需求正成为刚需。对子女的优育,当然包括“选择什么样的玩具”,显然这里的玩具不仅是作为消磨时间的陪伴,更多是“教育理念的具体而微”。

  “中华第一刊”《半月谈》,最近一份调查发现,在中国洋玩具广受青睐,中国贵为制造大国,国产品牌玩具却少得可怜,“中国娃娃”居然挤不进孩子们的朋友圈。如果从全球化角度来说,国产玩具市场竞争力不足,国际品牌玩具商接管中国孩子的玩具生活,似乎没什么不妥,可是,玩具又岂止是玩物而已,背后的文化、教育隐患,不得不引起重视。

  玩具和童年记忆是分不开的。农村出生长大现在城市定居构成中国中产主体的人们,一回忆起童年,就会想起风车、风筝、拨浪鼓、陀螺等,通常乡愁会油然而生。即便是当这些人有了孩子,愿意花大钱为孩子买品牌洋玩具,也少听他们说“自己童年玩的玩具有多么不好”。从文化意味来说,玩具并无好坏之分,只有文化底蕴不同。显然,中国农村传统的陀螺高跷等玩具,是与农业社会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

  显然,国际品牌玩具,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如果说国外IP玩具有优势,其中很大原因在于其“融入了现代因素”。比如丹麦乐高,有益智功能。而美国芭比娃娃,显然植入了美式审美价值观。而国产玩具与国际著名品牌的最大差距,只怕还是在对玩具理念的理解上,当然当下普遍的“国外的就是好”的社会世俗理念,也给国产玩具商后来居上增加了难度。

  中国是毫无疑问的玩具大国,但也毫无疑问不是玩具强国。数据显示,世界上75%的儿童玩具都是在中国生产加工的,说白了中国是世界著名玩具商的代工大国。显然,我们正处在国际玩具产业链的中低端。国产玩具的自强,绝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业绩问题,带有中国气质、弘扬中国精神、体现中华文化的国产玩具,也是国家文化自信议题。国家出台相关针对性政策,为国产玩具创新超车赢得时间空间,也是文化振兴工程的题中之义。

  而笔者最关注的还是,构成中高端玩具消费主体的中产群体,有没有敞开胸怀为国产玩具提供刚需空间。有权威数据揭示,在一二线城市,进口玩具品牌占70%以上市场份额,这个比例在三四线城市会降到四五成。显然,有这么一个趋势,越是经济社会地位高的家庭,越是倾向于为孩子买进口玩具。益智教育功能的玩具且不说,难道芭比娃娃也比中国喜庆娃娃好看吗?这恐怕还是文化心理接受问题吧。显然,如果中产群体都崇洋媚外,国产玩具的生存发展空间只会被无限挤压。

  时下,“中产教育鄙视链”很流行,据说,有些富裕家庭绝不让娃和没英文名、看喜羊羊的孩子同读没外教的幼儿园。当中产阶级的家庭,追求从孩子出生开始,就为他们精心挑选更好的房子、更好的玩具、更好的早教班、更好的服饰、甚至更好的动画片,而所谓更好的都是“洋的比国产的好”,那真是中国文化教育的悲哀。国产玩具,应该承载起家国情怀和乡思乡愁,而这绝不是进口玩具可以承载的,所以也希望,国产玩具别成“中产鄙视链”的牺牲品。所谓的“中产价值观”,并非都是天经地义的正确。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7/4665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