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校园的本色书香,从盗版教材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钰琪 编辑:田德政 2018-07-06 23: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全班同学都使用过盗版。”就读于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李然说道。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多所高校,发现大学教材盗版现象正愈演愈烈,正版教材太贵、教材使用率低、盗版教材监管难是背后的主要原因。(7月6日《中国青年报》)

  高校正版教材,为何就卖不过盗版呢?盗版本是见不得光的行为,然而它在校园却能大行其道,且高校学生对盗版教材热衷有加,这样看似不正常的现象背后,其实恰恰折射出很多“真问题”。

  为什么学生们热衷盗版书?正因为高校正版教材太贵,才给了“盗版生财”以可乘之机,进而养肥盗版市场。教材几乎是每个大学生学习的必备品,而大学教材从正规书店购买基本上没有折扣,只能按照定价购买。正如文中所提到的一本市场营销的教材定价是120元,拿到复印店全部复印下来只需要12元;且以笔者的亲身经历来说,买正版、花高价所急需的教材往往姗姗来迟,而买盗版、花低价所急需的书籍却随处可买。因此,普遍囊中羞涩的高校学生对盗版教材更加情有独钟。

  其次,正版书难买、定发货周期长导致学生被动流失,从这个角度看,恰似出版社主动将一些学生推向了盗版书的怀抱。新教材供应不及时,究其根本原因是由于出版社的利益考量,教材供应往往走的是“添订补”渠道,不少出版社要凑够数量才发货。这无疑使得教材供应的环节更加复杂,速度缓慢。教材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在教材出版和供应上与学生分分计较,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大学教材的“盗版复印”成普遍,与其说是复印店趋利而为所致,不如说是复印店把准了大学生的需求之脉。而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作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可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由此可见,高校复印店复印教材泛滥,实质上是赤裸裸的侵权行为,是典型的盗版行为。

  在知识产权越来越被重视的时代下,对于盗版教材以及影印、复印教材的侵权行为,必须依法禁止,予以严惩,不能手软,这需要加强对复印店的监管。其次,出版商应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通过增加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减少大学教材的流通环节,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从现象表面来看,学生求知重在知识,盗版书尽管是盗版,但不影响学生从中汲取营养,既方便快捷还能省时省钱。然而,当盗版书充斥校园内外、学生以追捧盗版书为荣的时候,崇尚正统、严谨、笃实的校风与学风会遭受挑战。此外,盗版会让民族创新变为一片沙漠,长此以往,作者和出版单位会失去知识更新的动力。

  因此,守住校园的本色书香,要从捍卫正版书的价值尊严开始,从盗版教材抓起,从当代大学生做起。因此,大学生要了解知识产权,慢慢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主动拒绝购买盗版教材,积极举报复印店影印、复印教材等侵权行为。再者,循环使用教材,尽量物尽其用,通过在校内设立图书室和旧书交易等多种平台和方式,鼓励学生将自己不再使用的教科书和其它图书拿出来与其他学生交换,让教材的“寿命”长起来。

  文/王钰琪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钰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6/46733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