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试教育不改,“不公布成绩”无异于掩耳盗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7-07 20: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则新闻引发很多网友热议,事情发生在浙江杭州。据媒体报道,近日,杭州中小学举行休业式,发放学期成绩单。而杭州凤凰小学收到一条投诉,这次不是因为试卷太难,而是学校不公布学生的期末分数,家长想不通。(7月6日新华社)

  对于这一条投诉,校长缪华良表示,分数只是对学生等第评价的一种参与转换方式,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取消分数这一条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不能不说,校长的话言之有理。唯分数论的评价学生本就不合理,而且教育部2017年12月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也明文规定:“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然而,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的做法却仍难以让家长接受:结果显示,83%的家长表示希望看到成绩,其中52%的家长既希望看到分数,也想看到等级评定。

  但是,考试都考了,学校不公布成绩,这样的考试又还有什么意义?没有明确的成绩,孩子究竟错在哪都不知道,如何从中汲取教训,如何提升,也无从得知,这样的考试也失去了意义。如此,学校既然不公布成绩,倒不如省了期末考试这一道关卡。毕竟,没有公布成绩,老师有没有阅卷,都犹未可知。

  希望知道考试成绩,是家长不懂教育?非也。究其原因,应试教育不改,不管你重不重视,分数都是必须面对的坎,你想逃也逃不了。纵使五年级不看分数,小升初你不能不面对。一年级、二年级,一直到六年级,学校都不公布成绩,家长无法掌握孩子成绩的真实情况,答案一直要到小升初才能揭晓,而且也必须揭晓,这样“迟到”的成绩,又岂不更让人心焦?

  说到底,学校不公布成绩,本没有错,然而应试教育不改,空谈不公布成绩,却又纯属掩耳盗铃。孩子的成绩好不好,最终还是决定升学的关键。如果家长不知情,学校不重视,升学的时候才“当头一棒”,那就好比对成绩“装聋作哑”一般治标不治本,对于孩子的未来又有什么用呢?

  在教育的大环境下,任何一所学校走在不公布成绩的前列,想必家长都难以接受。当然,排除那些对孩子成绩完全失望的(他们或许需要照顾短期内的面子)。在以分数定升学的大背景之下,老师也好,家长也罢,与其逃避成绩,不如正确面对,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或许更是提高成绩的办法,也是从容应对升学考试的良方。

  值得思考的是,考试考了,成绩不公布了,究竟是考试形式主义了,还是我们的教育太“玻璃心”了?而如若去除分数升学的门槛,又要从何保障教育的公平和公正呢?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7/4673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