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律不要北京人”有违法理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8-07-07 21: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则《盒马生鲜:“你们北京人我们一律不要”!》的文章今天在朋友圈疯转引发热议,阅读量已破十万。昵称为“暴躁的北京小娘们”的用户在微博发帖称,自己在应聘盒马鲜生员工时遭遇地域歧视,招聘方明确表示不招收北京本地人,并在对话中表示此为“公司规定”。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为不实消息,盒马在北京有22%的京籍员工。(7月6日《北京青年报》)

  盒马鲜生官方微博回应称,盒马从未把地域作为招聘员工的要求。盒马同时表示,招聘网友并被后者贴出微信截图的“田经理”确有其人。其是盒马鲜生第三方劳务合作公司之ー力伟的兼职员工。该公司承接盒马部分外包服务工作。

  不管是盒马公司的规定,还是盒马鲜生第三方劳务合作公司兼职员工的个人行为,盒马都负有一定的责任。试想,要不是盒马的“内部规定”,劳务合作公司怎么能擅自这样把北京人拒之门外?即使是外包合作公司或者个人行为,合作过程中出了问题,盒马公司都应该对此负责。

  不管是盒马公司还是劳务合作公司力伟的规定,“一律不要北京人”显然有地域歧视的嫌疑,是一种形象自伤。试想,盒马既然对北京人如此不待见,那为何还在北京搞生鲜食品营销呢?一边对北京人如此反感,一边又想赚北京人的钱,那是什么逻辑?这显然会引起更多北京人的反感,生意怎么能做得起来吗?

  地域歧视,是本民族内部对其他地域的人民通常不熟悉,文化、经济的差异和不平等,所以会产生偏见甚至妖魔化。如:城里人对乡下人、农民工的歧视和偏见,本省人对外省人的地域偏见。当外地人来到这一对他不熟悉的地域时,当地人便会依社会上的偏见来解释其性格,因此而可能产生偏见和妖魔化。

  盒马公司在招聘过程中把北京人拒之门外,是因为多数外地人对北京人自认“高人一等”表示不平和不满。盒马公司拒绝招聘北京本地人,因为舆论认为北京人好吃懒做,眼高手低。而且由于务工人数较多,本地人多了,容易形成劳资博弈等等。但不管怎么样,“一律不要北京人”显然是不合适的。这种地域歧视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一部分人的生存权,形成了社会不公,而且还容易产生社会对立,不利于社会和谐。如果其他公司都像盒马公司那样,那这个社会就乱套了,导致本地人失业率居高不下。

  地域歧视与现代社会倡导的公平、平等、正义的理念背道而驰,它不利于人权的保护。任何一个社会,不要说发展,就稳定来讲也是起码的基础。公交车上的对方言的蔑视,一些商店打出不卖某地货的牌子,招工单位声称不要某地人,都是同公平、正义相违背的违法行为。我国宪法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为反对地域歧视、实现平等权利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因此,“一律不要北京人”有违我国的法律,必须加以纠正。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7/4673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