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让示范项目成为摆设继续下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18-07-08 20: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进驻黑龙江省开展督察“回头看”,并统筹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督察发现,近年来,黑龙江省畜禽养殖业发展迅速,但相应的监管机制不到位,环境污染和风险突出,其中望奎县农村环境整治示范项目成为摆设:为了粪污处理中心项目建设,中央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450万元,省级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140万元,县级配套310万元,如今,粪污处理中心落满灰尘,近千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打了水漂”。(7月8日 中国新闻网)

  花了近千万元人民血汗钱的建设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被废弃了,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真的令人痛心!导致这种结果背后原因更值得深入探究。毋庸置疑,管理不善是一个原因,这应该 “归功于”监管不力,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原因。如果粪污处理中心是一个会生蛋的“金娃娃”,企业不会那么傻到将 “金娃娃”弃之不用的地步,深层次的原因是 “亏损”,粪污处理中心一旦运行,需要投入人工成本、电力成本等,整体核算下来“不合算”才是废弃的原因。

  综观全局,望奎县农村环境整治示范项目成为摆设并是孤例,类似的示范项目并不少见,不仅仅包括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还包括其他行业的示范项目。示范项目建设时红红过火,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地方政府也投入大量财力,项目建设地区投入不少物力,示范项目风光地通过验收。示范项目到了日常运行阶段,由于各种原因致使示范项目不能发生应有的作用,甚至成为地方“鸡肋”。示范项目不能建设时候高度重视,无论花费多少经金钱都在所不惜,在日常运行的时候却不管不问,最终结果示范项目成为摆设,成为浪费资金的示范,示范项目成为“失范”项目,这是对人民的犯罪,是对纳税人的亵渎,更是对政府的权威挑战,长期下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党的威信,这种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

  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严防示范项目成为摆设。首先,对示范项目进行科学的论证,论证不仅要论证其科学现实意义、建设条件和基础等,一定要论证示范项目如何在日常运行过程中能可持续发展下去,如果采取措施仍然不能维持项目日常运转,就不能示范,从根子上杜绝示范项目的诞生,否则立项之初就注定了成为摆设项目,建成了神仙也挽救不了示范项目的命运。其次,建立示范项目责任终身追究制,谁设立的示范项目谁负责管理,一旦出现严重问题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第三,建立示范项目第三方担保制度,国家研究并推行示范项目第三方担保制度,对示范项目进行第三方担保,如果示范项目失败,可以通过第三方追回损失。

  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出农村环境整治示范项目成为摆设,这是环保督查的一个战果,我们应举一反三,看看还有哪些示范项目成为摆设,应采取措施尽快发挥其示范作用。我们应该将人民的血汗钱用在刀刃上,真正地让示范项目发挥示范作用,千万不能让示范变成“失范”,杜绝示范项目变成摆设再次发生!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8/4673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