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挂科7门,咋仍获优秀毕业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汇玲 编辑:王俞 2018-07-09 22:5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高职院校创业学院副院长的一段讲话视频在微博上热传。视频中,他说:“在学生的创业路上,学校的政策是非常给力的。有一个学生,他因为创业,7门课不及格,到最后学校研究给他如期毕业。不光如此,还推荐浙江省优秀毕业生。”(7月7日《中国青年报》)

  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称,没毛病,学生选专业是为了就业,既然他能创业,还有什么理由不让他毕业?笔者以为,该校鼓励学生创业的想法是好。但是,学生为了创业挂科7门的行为并不值得推崇和骄傲。

  分数不能成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但也是评价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标准之一。学生挂科7门,不是学生学习能力有问题,就是学校教学方式有问题。该学校既然是创业学院,下设课程理应有助于学生创业。然而学生挂科还能被认定为创业“成功”,被推荐为优秀毕业生,这反映出该校教学理念和模式的自相矛盾。于小而言,这是对任课老师的不尊重,于大而言,这是在浪费教学资源。

  大学生创业,贵在将自身专业知识与社会资源相结合,发挥创新精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学生处在学习阶段,只有不断汲取新知识,才能科学实践。而学生时期又是人生中最宝贵,最不易受繁杂事情影响的时期。学生理应牢牢把握这个阶段,做好知识储备。

  试想,在这个社会如果连学生都不能静下心好好学习了,那还有哪个群体能静下心学习呢?恐怕没有。将“挂科学生”作为创业的正面例子进行宣传,一来是在变相鼓励学生放弃学业,会给学生灌输“不学习也能成功”的错误思想;二来会营造一种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不利于社会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学校更应该沉下心来,把创业教育做实做新,引入优势资源,聚集优质师资,打造一整个有利于产业孵化的平台,并根据新形势调整教学计划,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实践。作为学生,也应该明确自身责任,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在不荒废课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学以致用。唯有如此,才不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文/张汇玲

来源:红网

作者:张汇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9/4674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