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保护假”沦为女性就业的绊脚石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王俞 2018-07-13 22:2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女性的特殊关爱愈来愈多,这应该是一件好事,但也有女性担心产生另外一个后果——加剧女性就业障碍。这也是很多人的担忧,甚至有网友调侃,“我以后找工作时是不是还要附注一条,我不休假”。(7月13日 《法制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和职业角色的改变,很多省份已将或拟将“生理假”“全孕程保护”等写入地方女职工保护法规。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伴随二孩政策及女性各种“保护假”而来的,是女性身上抹不去的请假“标签”。保护和关爱女性的“保护假”,在一定程度上却增加了女性的就业难度。

  其实,用人单位也存在“难言之隐”。毕竟,企业的生存需要员工用劳动创造价值,而女性的各种“假期”及两次生育附带的断岗期,必然要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和难度。面对日渐加剧的市场竞争和不断提高的用工成本,企业想招聘更多男性和没有生育需求的女性也无可厚非。

  如何真正保护女性的权益,让女性实现家庭与事业的双赢,值得全社会去深思和努力。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就业歧视特别是性别歧视的法律法规,保障女性的就业权利,并明确就业性别歧视的相关赔偿标准,以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为女性员工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支持,让企业不敢、不想、不能歧视女性,让吸纳女性就业成为企业的法定责任。

  与此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企业的用人成本。通过建立生育基金等制度,以费用补贴的方式补偿企业损失,并适当给予招录女工的用人单位以奖励和政策优惠等,以提高企业招聘并留住女性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相信,对于女性就业扶持和保护的相应配套措施的落实和践行,一定可以让女性拥有公平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

  文/费罗杰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3/4679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