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800元一碗面?让人很好奇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18-08-03 22: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石家庄市一家面馆,价目表上共有6种面,其中3种的价格比较正常,另外3种就是被网友称为“天价面”:分别为“火鸡豪华板面”108元、“豪华牛肉板面”398元和“豪中豪牛肉板面”13800元。“豪中豪牛肉板面”的食材则是“天上四种、地上四种、水里四种”,半年已经售出4碗。食材是根据不同节令来选的, 最近的一次“水里四种”有野生海参、鲍鱼、龙虾肉、鱼翅,“地上四种”有野山猪、农村家养的鸡等。之所以这么贵,因为食材都很昂贵,而且是由12名“国字号”厨师制作,顾客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饭店仅准备食材就要一个月,厨师制作则需一小时。(8月3日 河北新闻网)

  初看这条题目为《石家庄“天价板面”13800元一碗 老板:半年售4碗》的新闻,我简直有点不相信自己眼睛,我问自己,这是真的吗,不会自己老眼昏花将数字零数错了吧,仔细一看,没错,正是13800一碗。以我现在消费水平,13.8元一碗可以接受,138元一碗难以接受,1380元一碗根本不能接受,13800元一碗远远超过我的底线,惊得我连眼珠子都要掉下来,怪我没有见过世面,世界上竟然这么贵的面,一碗面的价钱超过我们农民年平均纯收入。天价,真的是天价,不服不行。

  我很好奇,将近一两黄金(按每克300元计算)价值的面条是什么滋味。我单独吃过海参、鲍鱼、龙虾肉、鱼翅,也许是我是土老帽,根本没有感觉到其中的美味,鱼翅吃着像粉丝,海参的肉也不香,龙虾肉没有鱼肉腥,总之没有东北的“猪肉炖粉条”好吃,因为其稀少而珍贵,因为珍贵而确实价高。四种海味放到一起吃什么滋味真的不知道,何况将“天上四种、地上四种、水里四种”共12种美味放到一起吃什么滋味,更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难以想象的,也许是美上加美更美,也许是美上加美是“粪土一堆”。吃4碗天价面的人也不发微博谈谈体会,让我们虽然不能口尝,眼尝一次也行呀,真的不够意思。

  我还好奇,如果真如老板所说已经卖出4碗,那么这种世界上最贵的面究竟被谁吃了。可以推定,吃面的人非富即贵。如果被当官的人吃了,就有腐败的可能。按常理推断当官的不可能自己掏腰包吃这么贵面,一定是有人想讨好当官的请其品尝,用这么贵的面招待当官的,其背后一定有个大猫腻,这猫腻还真的揭开,才能消除可能的腐败。如果是被富人自己吃了,人家有钱,就想尝个新鲜,吃个特殊的面,我们无话可说,至于其消费是否理性、是否摆阔或者其他什么的,这是消费者的自由,我们暂不评论。

  我还好奇,12名“国字号”厨师制作一碗面,究竟是怎么做的,是一起来到饭店亲自下厨做的,还是12个名厨分别做的,然后拼凑起来。如果12个国字号的名厨一起来做,场地是否够用,其准备的调料是否齐全,名厨师之间是否交流,是否也有相互瞧不起的现象。如果不是在一起做,由12个名厨分开做,然后将12种美味拼盘,其味道肯定有差异,送早来的已经凉了,晚做出来的又热。美味和温度有关,他们是如何掌握温度降美味做得更美。由于没有留下影像,无法回答我的问题,也许这涉及到面馆的“机密”,犹如可口可乐的配方,老板永远不会告诉我,是一个永远的谜。

  我还好奇,食材饭店要准备一个月,时间是不是有点长了,先买的食材放了一个月是否新鲜,如果新鲜是如何保鲜的。从长达一个月的食材准备来判断,一定有一种食材保存一个月,如果是海参是干参还好保存,鲜的就不好说了。 “天上四种”飞禽也不好弄,不知道12种食材先买哪个,后买哪个有没有一个优先序。如果没有经验,真的排不好。

  13800元一碗面很奇葩,引起世人的好奇并不奇怪,即便像我这样不是吃货的人都好奇,起到了一个广告作用。语不惊人死不休,面不贵死谁知道,反正我明码标价,如果买卖成交,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也管不着。

  尽管我对13800一碗面很好奇,但我还是希望类似的好奇到此为止,别打这样的广告和做这样的买卖,让交易在大多数可接受的范围内进行,消除炒作的成分,踏踏实实实实在在地做买卖,买卖才更长久,社会才更美好。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3/46981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