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生子女护理假”不该沦为“纸上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王俞 2018-08-09 23: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独生子女护理假”难以落实的情况引起了各方关注。这项在全国九个省份推行的政策具体是指,独生子女在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该批准的假期。《人民日报》曾报道,对于护理假的具体规定,各地有所不同。例如黑龙江规定,独生子女的护理假每年累计20日,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10日;广西则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的,其子女有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的护理假。

  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推行独生子女政策,第一批独生子女如今都已经三十多岁了,而他(她)们的父母也大都成了老年人。家里老人生病,虽不需要“卧冰求鲤”“埋子救母”那样的愚孝,可是做儿女的在医院照顾和陪伴老人,乃是再正常不过的诉求了,也是人之常情。可就是这样的“人之常情”,却偏偏得不到满足和实现。

  现在的家庭普遍是“421”式的结构,四个老人、一两个孩子,生活的重担大半压在了夫妇两个人的身上,所以工作收入对中年人来说尤其重要,这也成了“护理假”落实不到位的最大障碍之一。员工自己虽然知道有这样一项规定,有时却打死也不敢休这个假,甚至不敢向上级提起这档事,生怕老板不高兴,自己的工作就丢了。在劳资话语权明显不对等的时候,这样的正常诉求往往会变成“白日做梦”,除了使本就沉重的生活负担更重之外,没有任何好处。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许多人压根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种假期的存在。以至于自己父母生病的时候,只能单位、医院两头跑,一边忙着手上的工作,一边惦记着病床上的亲人,那工作效率和操心程度都可想而知了。

  要是想等企业自己推行这份暖心假期,那就更难了。现在的情况是,在推行这项规定的省市里,政府部门和一些大型国企,会批准员工带薪休护理假,而除此之外的用人单位,能够响应政策并予以落实者实在寥寥。在监管不力的前提下,哪家企业不想实现利润最大化,不想员工拿多少钱就干多少活呢?能多干,自然更好。在资本利益的驱动下,老板给不给员工批这个假,就全凭良心了。

  员工不敢说,老板不想批,这项本是“福利”的规定,悄然变成了“画饼”,成了只“纸上关怀”。为了防止这样的现象继续恶化下去,职能部门应该负起责任来,不能光是制定好政策之后就撒手不管了,指望着利润至上的企业乖乖照办。政府应当给予企业一定的补贴或税收优惠,令其专门投入到“独生子女护理假”的相关事务当中,而且还要配以相应的监管和验收措施,这样做不仅能够减轻企业因员工休假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同样能敦促企业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

  在全国范围内,应当统一制定有关“独生子女护理假”的相关法律和政策,这样合乎家国美德的政策,不该仅是几个省市才有的福利。若是上升到国家层面认可的法律,就意味着违法必究。对用人单位来说,这无疑是一道“紧箍咒”,令其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装糊涂”;而对于独生子女来说,这则是一颗“定心丸”,使其在父母生病时能够及时休假,免去不能陪伴和照顾父母的愧疚与遗憾。

  总之,“独生子女护理假”是一项暖人心的福利政策,切莫因为执行不力而沦为“空中楼阁”。

  文/程昱媛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9/4702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