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不举官不究是懒政“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2018-08-16 22: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家住武汉东西湖三店的金山银湖湾小区的赵女士,在一楼阳台开了一个门,在被人投诉后,街道办找来执法人员将阳台砸了。在该小区,阳台开门的不止赵女士一家,为何其他业主的阳台安然无恙?得到的回答是:因为别人就投诉了赵女士这一家违建,所以只砸她这一家。(8月16日《长江日报》)

  阳台开门是违建行为。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拆除,这自然没毛病。按理说,这件事就应该到此为止。但奇怪的是,小区里类似的情况却安然无恙。面对追问,执法者关于“没有举报就不执法”的回复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按照这样的理论,是不是对明显违规违法的行为,只要没有群众敢于揭露,就可以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了?

  执法应该是动态的、持续的过程。对群众举报能够及时出动,这是职责要求。对类似情况“一碗水端平”,举一反三,更是执法者应有的担当。群众不举报,便不执法,这是一种挤牙膏式的工作作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固然是一种解决方法,但不彻底解决问题,危害还会继续,群众也很难真正满意。

  民不举官不究,看似理直气壮,实际是懒政、怠政的“遮羞布”,更涉嫌失职。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需要在执法的严谨性、连续性等方面精准着力,一视同仁,不偏不倚,这样才有说服力。

  解决问题要主动作为而不能被动应对,工作也不能单靠群众投诉、举报来推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实现公平正义,需要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靠前服务。不能等着群众来反映问题,而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解决显性问题,更要消除隐性危害;既要注重治标,更要注重治本;既要注重眼前,更要谋划长远。只有以绣花功夫推进每一项工作、解决每一个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福祉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维护。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6/47079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