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孩子沉迷网游不能仅靠家长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王俞 2018-09-04 22: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有媒体刊发了文章《成瘾需引导 家长有啥招》。其中说道:“青少年好奇心强、自制力弱,容易沉迷网游。严管,效果不好,反而刺激孩子的叛逆情绪。这对家庭教育提出新课题。专家建议,不宜把游戏视为洪水猛兽、一禁了之,而应该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家长自己要发挥示范作用,不妨多花点时间,和孩子一起运动、旅行,一起听音乐会、参观博物馆,让孩子接触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

  在我看来,孩子的网瘾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原因众多,单单靠家长是解决不了问题。原因是:

  一是不少家长要为生活而奔波。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孩子,更不用说和孩子一起运动、旅游,一起听音乐会会、参观博物馆等。尤其是农村孩子的家长,为了生计,长年在外打工,很少有和孩子团聚的时间,更谈不上抽出时间陪孩子们听音乐会、参观博物馆了。

  二是现在孩子生活单调乏味,多数时间就是在学校里读书、写作业,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而假期,也多半是待在家里。城市没有孩子们活动的场所,乡村没有孩子们嬉戏的地方,而且,很多家长对孩子们在外面也不放心,他们不是让孩子们参加辅导班就是让孩子们呆在家里。孩子们待在家里难以打发无聊的时光,多数孩子选择的方式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

  三是一些商家为了盈利,开发了一些容易让孩子上瘾的游戏,孩子自我控制力弱,一旦上瘾就很难摆脱出来。

  因此,要让孩子不玩手机游戏上瘾,单靠家长是做不到的,要靠社会多方面的努力。首先,要解决家长和孩子长期分离的现象,让家长和孩子能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让家长有时间监督孩子。这一点,对农民工、对留守儿童尤为重要。当然,和孩子在一起时,家长要控制自己不玩游戏,为孩子们做出榜样。

  其次,为孩子们提供足够的活动场地,充分的游戏设施,安全的户外活动环境。让孩子们玩得开心,让家长们放心。再者,要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管理,不能让那些对孩子无益、让孩子容易上瘾的游戏充斥在网络上。总之,要让孩子不沉迷于网络,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努力,不能仅仅依靠家长。

  文/张友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4/47218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