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庸官懒政关键要打破“铁交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8-09-08 22: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认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树立了一种鲜明导向,即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这能让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9月7日《人民日报》)

  《阅微草堂笔记》中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官员死后昂首挺胸到冥府报到,声称自己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虽无功亦无过。阎罗王却说道:如果不图钱物就算好官,那么在公堂上设立一个木头人,岂不更好?由此可见,衡量一个官员的好坏,既要看他是否清廉,又要看其能否干事。

  “无功即有罪矣”,阎王对窃食者的斥责令人震撼。然而在今天,庸官懒政现象仍然存在。少数领导干部把廉和勤对立起来,错误认为廉就无忧、勤会多错,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要担责的事能不做就不做,没油水的事能拖就拖,一门心思做“太平官”“逍遥官”。

  据媒体报道,湛江市徐闻县数千亩海滩涂被霸占20余年无人过问,肇庆市封开县公租房长期停工不交付使用,扶风、眉县公安局“2.12”警情处置相互推诿扯皮,浙江奉化市莼湖镇政府对违建行为放任不管……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无不暴露出官场“猾吏”混日子的丑态。

  “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不但要自身“干净”、一尘不染,更要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然而,官场“木偶”却始终难以绝迹。追根溯源,除多了为私的顾虑、少了为民的意识等问题外,恐怕还得从更深层次去寻找原因。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如何弘扬实干担当之风呢?笔者认为,关键要补足机制体制“短板”,打破官位“铁交椅”,不仅要“能进”、更要“能出”,不仅要“能上”、更要“能下”。只有这样,想干事、敢干事者才有展示的“舞台”,那些南郭先生也就没了充数的空间。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8/47251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