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尴尬的校园军训需要创新与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尹珺婕 编辑:田德政 2018-09-14 21: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苏南京某校军训期间有一名学生中暑身亡和陕西洋县某校军训出现“吃泔水”事件,引发了人们对校园军训的热议,一些网站还出现了“如何看待某大学军训教官的行为?”的关于校园军训的各种提问。

  作为国防教育的一种形式,校园军训虽然被法律要求必须执行,但它目前的处境却十分尴尬。翻阅往年的新闻,几乎每年的9月都会出现“军训集体病倒事件”“军训教官向女生表白的恋爱事件”等等新闻报道。军训的内容也过于简化,军训课程无外乎踢正步、走队列、叠被子、开三枪,最后接受校长的“检阅”,学生们都抱怨军训项目实在太乏味。

  校园军训如果不能更好地拥抱学生,只是简单地用“踢正步”的方式走个过场,那么,学生也就不会真正体会到军训真正的意义,也不会想到主动参与军训。让军训更好地融入学生,必须要对军训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改革创新。

  要想更好地让军训走进校园,应该要从军训的内容开始改变,避免军训年年“老三样”。其实,学生对于军营的生活和训练是有很大的好奇心的。 可以开展军事逃生游戏、参观军营、学习战地救护和枪械知识竞赛等项目。课程的重点要放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树立坚强人格上。不仅让学生学到了国防教育的知识和技能,还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喜欢上军事。

  在设计军事内容的课程时,军方也应该与校方整个课程共同参与设计,既要有军事理论学习,也要有军事技能训练,在具体实施时,要注意方法得当,不宜过松或者过于严厉。同时,军训也离不开人员、资金、场地等等条件,这也是军训改革创新面临的难题,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和协调。另外,对于军训中存在的教官素质、训练强度过大和无资质军训基地等等问题,需要国防部、校方等加强管理,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军训环境。

  军训是教育部门规定的必修课,在培养大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等方面有重要价值。即使在今天这样的和平年代,即使学生拥有一张安静读书的课桌,也不能忘记我们国家曾经有过的战争岁月,不能忘记那些激情澎湃的青年人。只有用改革和创新才能改变目前尴尬的境况,才能让学生们参与军训,懂得军训的意义。

  文/尹珺婕

来源:红网

作者:尹珺婕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29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