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套上“紧箍”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9-22 22: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只有在中央编办、民政部登记注册的正式机构才能组织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此类竞赛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每年申请、审核并动态调整一次;竞赛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对此类竞赛提出严格的管理规定。(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教育部出台《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严控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该“管理办法”之所以备受好评,是因为长期以来一些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诸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竞赛活动,由于缺乏规范和管理,导致弊端多多,民怨沸腾,已经到了非踩刹车不可的地步了:

  其一,竞赛加重了中小学生的负担。中小学生面临中考、高考的巨大压力,平时的学习本来就很紧张,可是为了在招生中获得加分的机会,不少学生还要抽出时间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从学校到县区到省市再到全国,一层一级参加选拔,每一次比赛都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这无疑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其二,竞赛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为了备战各类全国性的竞赛,学校会安排专人对参赛学生进行集训,这些教师的教学任务无疑会分摊到其他教师头上,人手紧张的学校,指导教师既要挤出时间辅导选手,又要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为了保证竞赛出成绩,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为竞赛让道,学校的教学秩序被硬生生打乱了。

  其三,竞赛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学生参加竞赛活动,都要交一笔报名费,参加专门的辅导培训,还要购买价格不菲的资料书籍等,比赛过程中包括租借考场、考务安排及试卷费、监考费、阅卷费等支出,都得由家长买单,这无疑增加了家长的教育支出。

  其四,竞赛容易滋生教育腐败。毕竟参加全国性竞赛活动的只是少数学生的特殊待遇,竞赛加分也就成了少数学生在中考、高考中专享的福利,这客观上造成了一种新的教育不公。至于选什么人、选多少人去参赛,决定权在学校领导手上,这就给校领导优亲厚友或权力寻租提供了机会。

  如今,教育部发文严控中小学生竞赛,规定竞赛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竞赛结果不得作为招生依据,从源头上进行治理,给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套上“紧箍”,为学生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怎么能不受到人们欢迎呢?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2/47360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