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性看待“论资排辈”颇具标本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编辑:司马清 2018-09-25 20: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的地方提拔干部,论资历、看年限、排辈分,“累日以取贵,积久以致官”。实际上,年轻干部的选用必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讲台阶但不能唯台阶,讲资历但不能唯资历。因此,既要提防为了年轻而年轻的“装门面”思想,也应警惕“火箭提拔”的“拔苗式”培养,让真正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长期以来,论资排辈在部分国人心中根深蒂固,诸如尊卑有别、长幼有序、敬老爱老等,此类传统美德值得提倡。但具体到干部选拔重用,就理应另当别论,必须予以慎重考虑,不能作为任用干部的唯一标准,否则影响整个干部队伍公平竞争,确实值得警惕才是。

  殊不知,传统意义上的论资排辈,考虑工作相对较少,而注重工龄明显偏多,照这样子下去,干部容易误入“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怪圈。久而久之,部分干部就容易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会大打折扣。特别是一些年龄偏大的干部,即使自己最内行,也不愿再干脏活累活,感觉上“吃力不讨好”。“多给年轻人压担子”等便成一口推辞,甚至部分干部要求领导调岗位等等。从这个角度看,论资排辈提拔干部,小而言之影响干部工作主动性,大而言之影响整个政治生态。

  当然,论资排辈也有论资排辈的好处,不仅缓解了干部心理情绪,而且照顾到个人社会地位。领导基于干部情绪上的考虑,让干得久优先提拔,是对其长久付出的一种补偿。特别是,对一些在机关干一辈子干部,临退休前解决副科、副处待遇,也是一种特殊的安抚、慰藉。对一家单位来说,能力特别突出的总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人平平淡淡,虽没有特别的“功劳”,苦劳已是众所周知,兼顾这个群体利益,也是一种客观公平,有利于激发干部工作热情。但是,一味向此类干部倾斜,这对优秀年轻干部无异于致命一击,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才使用规律。

  显而易见,论资排辈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党的事业发展。无论任何岗位,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丝毫马虎不得,尤其是关键岗位、关键角色,更是对党的事业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更应慎重考虑。从这个角度讲,干部任用的对不对,好不好,特别是任用关键岗位干部,决不能只看年龄辈分,要看能不能为民谋取利益,要看能不能造福一方,要看能不能推动地方繁荣发展,而不是动不动照顾对方面子,甚至给“带病提拔”以可乘之机,危害组织正常选人用人。

  事实上,任何一家单位,由于党员干部迥异,其工作能力有好有差、贡献有大有小、“数量”有多有寡、“质量”有高有低之别,倘若以年龄、工龄等盖棺定论个人实绩,自然令人啼笑皆非。无可否认,资历老、年龄大当然是好事,但是工作能力未必一鸣惊人,甚至不排除其中有平时偷懒多、干活少的“水分”,提拔这种人为领导干部,必定不能服众,也会挫伤实干型干部积极性。我们的组织历来重视选人用人,综合考察德绩勤能廉,目的就是不让老实人吃亏,不挫伤实干者积极性。因此,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是关键,改变“唯资历、唯年龄”选拔重用观念势在必行。

  总之,在选人用人方面,必须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原则,始终实行“不拘一格”选拔任用干部制度,应把政绩作为“辈分”,将“品德”作为资历,再结合其它因素进行综合评价,力促“英雄不问出处”落地生根,由此可见,理性看待“论资排辈”颇具标本意义。

  文/胡南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5/47373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