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丧事集中须细理,切莫好心办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高子涵 编辑:田德政 2018-09-30 19:51: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温州市宣布将从10月起开展丧事集中办理服务试点,作为试点的大南街道,蒲鞋市街道丧事办理将统一至殡仪馆进行,不再允许试点地区私设灵堂。在后续采访中,殡葬管理人员表示,丧事集中办理目的是为了避免丧事扰民,不存在垄断经营。(9月30日《新京报》)

  服务于民,切勿辜负信任。丧事集中办理的措施让不少人担心会有人从中谋取私利。对此,管理人员表示,采取丧事集中管理的措施,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近来愈演愈烈的丧事扰民现象,给老百姓减轻负担。葬礼作为生死告别的大礼,将其托付给管理部门,是来自于民众极大的信任考验。有关部门需将管理流程更加透明化和细化,公示于民,进一步谋取群众信任。勿要忘记集中管理死者丧事的初心,还是更好地为生者服务,为人民服务。

  加强管理,杜绝垄断经营。集中管理试点,有专家认为,这存在垄断可能,有网友更是高喊“钱都让殡仪馆赚了”。管理人员表示,根据有关规定,每户葬礼摆放花圈不超过5个,这其中殡仪馆会赠送2-5个,剩余的花圈也从原来的100元一个降低到20元一个,此外还有各项减免措施也在积极的推行之中。丧事管理,是公益活动,而非商业活动。我国法律早已经有明文规定“殡葬业严禁强行服务、强行收费、搭车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死者之财在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不可擅谋的禁忌。有关部门在试点工作和今后的推行过程中务必加强管理,注重服务的公益性,坚决打击任何以此谋利的行为,并自觉要求人民监督。

  移风易俗,也要考虑亲人情绪。丧葬业务集中管理试点,是鹿城区有关部门响应市政府移风易俗工作相关文件的创新措施,希望借此可以缓解丧事扰民、丧礼攀比等危害人民生活的现象,初心可嘉。但是,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在初期必然会暴露出种种问题,听到许多反对的声音。办理丧事,设立灵堂。一直都是我国人民群众追念死者的风俗习惯,是他们自己的权利。集中办理的改革必然会引起死者家属的不适和不满。对此,管理人员还需积极改正,尊重死者家属情绪,给死者家属和死者一个完美的告别。

  丧事集中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是我国移风易俗工作的一次重要尝试。有关部门需积极关注后续工作的开展,改进其中不恰当的地方,理解死者家属情绪,让管理工作有序、和平的进行。坚决杜绝强制和垄断现象。务必让为民着想的好心,真正转化为人民群众可以切身感受到的服务和善意。

  文/高子涵

来源:红网

作者:高子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30/4742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