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具荷拉事件:女性不应囿于传统思想的牢笼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梦宇 编辑:田德政 2018-10-15 19: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具荷拉是韩国当红偶像,她与男友崔某先是因分手互殴上了娱乐头条。继而,10月4号,韩国媒体先是发布了具荷拉因前男友以性视频威胁自己而向其下跪的电梯监控,这引发了韩国女性的广泛游行声援与二十多万人向政府网站请愿。(10月13日《新京报》)

  这些标语固然振奋人心,但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反抗的背后是不平等。具荷拉事件已经不仅仅是娱乐新闻,而演变成为性别议题事件。但即使是在现在,还是有人在这条新闻下留言:“具荷拉自己有很大的责任”。为什么反而是隐私被侵犯的女性要负起责任?为什么她就要被教育保持纯洁,一旦表现出于此不相符的个性,就要被指责?为什么她要受制于爱情与淫欲,永远处于屈辱的地位,难道她们真的低人一等?这些受害者有罪的言论,真的应该适可而止。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在书中写道:“那些人们不遗余力向女人灌输的有关行为举止的忠告和保持良好声誉的各种方法,都是华而不实的毒药,她们为道德包了一层外壳,却侵蚀了他的本质。”如果女性不因道德本身去尊崇道德,而是为了使自己在男性眼中更有价值,那这样的道德是毫无意义的。

  一直以来,我们教导男孩勇敢无畏,却告诉女孩力求完美。那条“男孩拯救实验”的新闻,力图消灭“娘娘腔”,这种对男性阳刚气质的硬性规定,反映出对男性表现女性特质的鄙夷。而这种表象的流行,则在某种程度上揭露了女权地位和力量的不断倒退。女性总是被按照固定的模式培养,压抑自身的天性与渴望,以成为被传统思想认同的人。荡妇羞辱的泛滥,使得亲密视频对于崔某来说,可以当做威胁或者自我满足或优越感的证明,对于具荷拉来说却要为此担忧,承担不可预计的后果。女性也许不应该利用性别差异逃避责任,但也不应履行男权社会强加的以牺牲女性人格为代价的女性责任。别人如何做,或者大多数人如何做,不代表我们就要照做,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从来如此,便对吗?”要运用自己的理智,以此拥有独立的人格,而不是自以为靠着女性魅力祈求男性庇护就可以左右一切,这只不过是对女性的隐形奴役而已。任何一个女性,都不应该因为非理性的规则,成为舆论谦卑的奴隶。

  崔某凌晨闯入具荷拉家中将其踹醒的原因竟然只是她与异性伙伴吃饭没有告诉他,似乎女方完全没有身为人的基本自由。在这个社会中,女性仅仅被视为软弱到必须完全依赖男性的优秀才可以生存下去的人,她不被视为完整的人,因此也没有完整的人权。她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取悦于男性。可是爱情是会消退的,女性年轻的容颜与魅力也是一样,靠这些并不能为女性赢来尊重,寄希望于于女性同样拥有人性弱点的男性就更不可取了。为什么要获得男性的肯定,以此决定自己的价值?为什么我们要生活在一个男性对女性说:“我保护你。”的社会?如果女性能够拥有男性可以拥有的一切美德与品格,为什么她不能仅仅依靠自己而活?

  韩国女性游行的标语中有一条:“我是你未来的老板,不是你未来的老婆。”。女性应当拥有和男性同等的自由,同等的责任和同等的权利。女性有权成为也有能力成为精英,而不是成为男性精英的附庸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建立一个女性精英阶层,这与建立一个男权等级制度一样不可取。没有必要为了证明自己维护的事物的价值而去贬低其他事物的价值,也不必去依靠别人的判断来实现自己的价值。改变社会或改变自己,让自己快乐或让别人快乐,有自己渴望的东西或满足他人的渴望,做自己想做的,自身的价值应由自己定义。正因为每个人的定义都不同,社会才能多元化地发展。摆脱自我约束,是获得真正自由的前提。

  文/张梦宇(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梦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5/47505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